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市县新闻
金湖县引水润城提升城市美丽宜居幸福度
发布日期:2021-11-25 16:48 浏览次数:

 

初冬的金湖,层林尽染,万树金黄,条条水道,相互贯通,碧波荡漾,水上人家,幸福安详。

金湖因水得名、因水而美,高邮湖、宝应湖、白马湖三湖环绕,淮河入江水道横贯全境,县域面积1395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420平方公里,占县域面积的三分之一,素有苏北小江南的美誉。为持续改善水环境,建设美丽宜居县城,县委县政府统筹考虑、科学决策,实施了引水润城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6.3亿元,包含城西河活水工程、城东水景公园引水工程等10个子项目,分4年实施。通过水环境整治、景观提升、水循环措施,把淮河之水引入城内,贯通城市原有河道,修复城区原有河道生态环境,金湖县引水润城工程还被列为省市美丽宜居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工程。目前,已经有8个子项目竣工运营,共整治和改造河道约21千米,建设两岸景观绿化50多万平方米;老新建河引水线路优化工程、园林路暗涵活水工程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年底可完工。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重点做到三突出、三提升:一是突出水乡特色,提升水韵湖城品位。围绕水系循环、河道整治、景观提升、宜居生活,坚持五水共治,建立健全由住建、水务、生态环境、城管等五部门参与的水环境提升联动机制,对县城主城区27条河道水质情况、自净能力、周边环境等情况进行全面调研,结合金湖实际,在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实行一河一策;在全线截污、清淤河道、畅通水系的基础上,将淮河入江水道的活水引入城内,构建整体性水循环网络,提升河道自净能力,守住一城碧水,护住生态底色;二是突出水岸同治,提升工程综合效益。坚持将河道整治与控源截污、海绵城市建设、滨水空间应用等结合起来,同步实施生态修复、岸坡整治等,新建节制闸5座、排水泵站6座,配套建设雨污水管网7.6公里、污水收集处理设施26处,整治城区黑臭水体17条,开发区企业污水管网实现应接尽接。三是突出民生宗旨,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坚持将水环境打造和荷文化、尧文化等特色文化融入融合,建成包括三河风光带在内的10多条入江水道,建成城东湿地公园,完成造纸企业黑液塘整治并在原址建设生态公园,建设沿河健身步道45公里、亲水平台设施55处、特色景观小品60多个、景观桥50多座,塑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新风貌,最大程度释放出工程的惠民效应。

来源:金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韦国梅、王洋

 

关闭
打印
市县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