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市县新闻
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让城市既有颜值又有温度
发布日期:2021-11-22 15:48 浏览次数:

连云区海滨大道真是既大气又便捷,一路走来,能让人充分领略到海滨城区独特的魅力,外地游客来连云港,一定要走走这条路。外地游客张先生兴高采烈地说。

为适应连云区城区建设和发展的需要,加强和规范城市建设管理,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和品质,深化连云港城市家具标准化城市的建设成果,近年来,连云区实施海滨大道工程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道路全长约16.4公里,双向六车道城市主干路,设计时速50KM/H。通过对路面铺装、景观照明、雕塑小品、精神堡垒、景观亮化等配套设施进行完善,打造了整齐有序的城市外貌,既满足人们的通行需求,又让人在潜意识中感受到一种舒适和安闲,并从品尝生活的乐趣转化为对美的追求,既有颜值,又有温度。

方案设计注重系统化。连云区在实施城市家具时,创新性地提出将城市家具归纳成系统,形成一套完整统一的城市家具体系,共分5大类、28小类,涵盖了城市道路上的交通设施、照明设施、信息服务设施、公共休闲卫生服务设施、路面铺装等设施。

建设施工注重人性化。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城市建设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在保障城市家具功能的基础上,应更加注重人文关怀,使人民群众享受更加美好的环境、舒适的空间、完善的服务。如:在公交站亭内部座椅设计时,邀请市民体验、感受;根据候车人流站位习惯,确定站亭的遮阳板、避雨板的位置;根据公交站台所处的方位,确定挡风玻璃的安装方向等细节处理,做到全方位体现人文关怀、服务百姓。

项目实施突出功能化。连云区城市家具系统涵盖的各项设施都考虑到人、车通行的需求,具有特定的实用功能。道路中分护栏的高度根据道路等级不同、行车速度不同采用不同的高度;交通标识的具体杆位的确定根据行人和行车视距的合适位置而定;树池树篦也是根据道路的位置和功能,区分商业街区人行集中地区和一般路段,分别采用树池篦子或者绿化地被等方式。28项设施各行其能,各有所用,共同构成了完整的道路功能体系,提升城市道路服务能力。

建设成果注重标准化。连云区在实施海滨大道城市家具标准化的过程中,对城市家具各项设施的布置原则、尺寸规格和材质用料等方面都进行了规定,要求在道路新建和改建工程中对城市道路中的各项城市家具设施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管理,以达到城市道路附属设施有序、和谐、共存的目的。道路维护管养方面,平时备用材料,需要时可随时更换,方便快捷。

来源:连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周志有、顾珍

关闭
打印
市县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