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紫金山新闻》全国第一!江苏已建成绿色建筑超8亿平方米
发布日期:2021-10-20 10:42 浏览次数:

10月19日,由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科技发展中心等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大会在南京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我省累计建成绿色建筑面积超过8.6亿平方米,绿色建筑规模位居全国首位。

在绿色建筑的探索之路上,江苏起跑较早。2015年,江苏制定全国首个绿色建筑地方性法规,要求所有新建民用建筑要达到一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准。江苏新建绿色建筑占比从2015年的53%增长到2020年的98%。今年,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推进碳达峰目标下绿色城乡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省绿色建筑规模总量全国最大,建筑碳排放强度力争全国最低。到2030年,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完成碳达峰任务。为此,将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打造绿色低碳居住社区,推动城市建设绿色转型,加强绿色乡村建设,共4方面22项任务。

说明: 绿色建筑示范项目。

绿色建筑示范项目。

南京丁家庄保障房是全国第一个保障性住房全面推广的绿色建筑,其二期(含柳塘)地块保障房项目获得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一等奖。保障房采用了建筑一体化太阳能热水系统、海绵城市技术、装配化装修一体化技术等,达到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截至2020年末,全省累计节能建筑规模总量23亿平方米,占城镇建筑总量的63.3%。全省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4409万平方米,如南京白鹭新村,作为上世纪80年代老旧小区,在新一轮精细化综合整治中,同步实施住宅绿色化改造,通过围护结构、公共照明、太阳能热水、安防管理、立面综合整治,使小区改造后实现50%节能标准。

南京作为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2016-2020年,明确装配式建筑指标要求地块316幅,累计新开工项目超过300个,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达到38.7%。在大力发展装配式绿色建造的同时,南京也在增加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溧水孔家村为民服务中心是江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示范工程,它由4幢装配式轻钢结构低层建筑组成,为村民聚会和公共服务提供空间,通过光伏应用,年发电14.3万千瓦时,节能率达到85%。南京鼓楼科技园江水源热泵能源站,利用滨江优势,为园区内约18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提供综合供冷、供暖和供热水,全年可节电385.71万千瓦,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3845.53吨。

在当天的大会上,省住建厅、国际绿色建筑联盟共同发起《“双碳”目标下绿色城乡建设的江苏倡议》,号召全行业“让城乡建设更加绿色宜居、让资源利用更加绿色节约、让绿色设计提高建设品质、让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发展、让绿色低碳生活成为社会风尚”,进一步推动江苏绿色城乡建设。

南报融媒体记者 何钢 文/图

2021年10月19日《紫金山新闻》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