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新江苏》用“绿色”妆点百姓宜居梦!江苏绿色建筑面积超8亿平方米,规模位居全国首位
发布日期:2021-10-20 10:41 浏览次数: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王宛璐)“绿色建设能给百姓带来什么?我们要让社会看到‘现实模样’。”10月18日,在第十四届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大会上,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以亮眼数据勾勒出江苏绿色建筑的可感模样:截至2020年末,江苏累计建成绿色建筑面积超过8亿平方米,绿色建筑规模全国第一,新建绿色建筑占比从2015年的53%增长到2020年的98%。江苏绿色建筑标识项目面积达到5.5亿平方米,二星级以后占83.8%。

在绿色建筑的探索之路上,江苏起跑早、经验足。2008年,江苏率先设立省级建筑节能专项引导资金,支持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试点示范,省财政累计安排资金超22亿元,支持项目近千个;2015年,江苏制定全国首个绿色建筑地方性法规,要求所有新建民用建筑要达到一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准,发布《绿色建筑设计标准》,从立法保障、标准体系多层面推进了绿色发展。

南京丁家庄保障房是全国第一个保障性住房全面推广的绿色建筑,总用地58万m²,建筑面积167万m²,节约率达75%,可再生能源应用率大于80%。项目集成运用了装配式建筑、海绵型社区、BIM技术等多种绿色低碳方式。

在江苏,绿色实践不仅惠及城市,也延伸到了乡村。在盐城市盐都区大冈镇,新建农房采用光伏瓦一体化设计,让农户住着敞亮新农房还能有光伏“小收益”。该社区用地面积4万m²,建筑面积1.5万m²,据分析测算:一户30m²的光伏瓦,每天可发电15度,三分之二进入国家电网,农户年收益可达2200元。在南京市溧水区孔家村,用地面积0.82万m²,建筑面积0.12万m²的为民服务中心由四栋装配式轻钢结构低层建筑构成,采用产能建筑技术,年发电14.3万kWh,节能率85%,是江苏省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示范工程。

2021年4月,围绕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江苏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了《关于推进碳达峰目标下绿色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到2025年,江苏绿色建筑规模总量保持全国最大,建筑碳排放强度力争全国最低;到2030年,江苏绿色城乡建设取得重大成效,法规政策和技术标准体系更加完善,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完成碳达峰任务。

2021年10月19日《新江苏》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