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市县新闻
扬州市有序推进城市生活污水收集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20 10:36 浏览次数:

近年来,扬州市住建局大力推进生活污水收集治理工作,加快补齐短板,提升城镇污水收集处理效能,有效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改善城市水环境面貌,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多次通过政府文件形式,厘清排水管理部门职责,先后出台《扬州市区污水处理设施四统一实施方案》《扬州市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管理办法》《扬州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333”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对有关部门在污水治理过程中的职责分工进一步明确。

二是整治阳台排水。出台《扬州市房屋建筑室外配套设施工程建设管理暂行规定》,对于新建小区,完善专项方案论证、施工图审查、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竣工验收等手续。推进老小区阳台排水改造工作,与污水处理提质增效“333”攻坚行动相结合,优先选择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范围内小区进行改造,所有改造的老旧小区应全部实行雨污分流改造,阳台污水应采取雨污分流改造或截流措施,实施阳台污水收集处理。新建住宅小区、老小区雨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在接入市政主管网前,必须设立专用雨污水检查井,用于监测水质水量。

三是加强居住小区排水设施运维管理。扬州市住建局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对住宅小区及商用门面房装修行为的监督,在装修前对业主进行雨污水管道技术交底,在水电改造过程中,派专人现场监督检查,严禁装修时私自改动管道。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应依据物业服务合同,加强对小区室外雨污水管道的日常养护、定期检查、及时疏通,确保雨水管道运行质态良好。

四是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2020年完成秦邮路泵站建设,目前湾头镇及周边住宅小区污水通过秦邮路泵站输送至汤汪污水处理厂处理。完成汤汪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8万吨/日),北山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8万吨/日)已完成主体工程,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建成后污水处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印发《古运河沿线排污口整治工作方案》,督促各责任主体对古运河沿线排口排查整治,进一步提升城市水环境。(来源:扬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闭
打印
市县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