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市县新闻
如皋垃圾分类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0-09-17 10:21 浏览次数:

近年来,如皋市城管局多端发力,聚焦垃圾分类质效提高、餐厨废弃物收运全覆盖、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和综合治理工作,为打造生态文明新如皋蓄力助跑。

多点绽放,实现垃圾分类“全面开花”

走进如皋市如城街道翠湖苑小区,大门口一座垃圾分类投放亭特别引人注目。“刚开始不太习惯分类,觉得很麻烦,但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大家都能自觉分类并互相监督,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小区环境变好了。”翠湖苑小区居民薛先生点赞“垃圾分类”。

今年6月,翠湖苑小区加入“两定一撤”生活垃圾四分类试点工作“阵营”,即“定时定点、撤桶并点”,共撤销21个分散垃圾点,集中设置了3个封闭式垃圾分类投放亭,并配备了可回收物、有害、厨余及其他垃圾箱。每天6:00-9:00、18:00-21:00,如皋市城管局安排专职督导员引导居民科学有序投放垃圾。

目前,如皋主城区投放垃圾分类设施约1200只,小区垃圾分类亭27座,分布在19个居民小区,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从2017年的29.69%提升到96.46%。

提升服务,保证餐厨废弃物“应收尽收”

受疫情影响,该局自今年4月开始对主城区范围内627家单位食堂、餐饮企业产生的餐厨废弃物正常实行统一收运处置。上半年共收运餐厨废弃物为4649.54吨,日清运餐厨废弃物约37吨。目前,主城区餐饮企业餐厨废弃物基本达到应收尽收。

如皋市开元名都大酒店是如皋市餐厨废弃物统一收运处置试点单位。酒店负责人介绍:“我们酒店添置了油水分离器、油烟净化器等设备,确保酒店餐厨废弃物产生、收运、处置三个环节无缝连接。”5月开始,如皋市城管局对主城区进行划片划块,对每片块范围内的餐饮企业挨个排查,确保餐饮企业餐厨废弃物做到日产日清。

稳中求进,推进建筑垃圾处置工作“再上台阶”

自2016年起,如皋市城管局牵头开展城区、近郊区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专项清理整治,重点解决城市外围建筑垃圾围城、城区装修垃圾私拉偷倒等问题。先后通过市场化手段实行建筑装潢垃圾运输特许经营,将城区无主建筑垃圾及一次性收费小区、沿街店面、企事业单位等区域的建筑装潢垃圾清运服务实行特许经营服务外包,实现主干道、商业网点、景区周边24小时内清运,次干道、后街里巷48小时内清运,居住小区、单位定时清运的目标。

城区建筑装潢垃圾清运外包企业负责人介绍:“城区共配备3辆5吨铲车、5辆载重10吨左右自卸王,每天上午7点到晚上9点实施收运,日均量可达250吨、约20车。”

城区清运的建筑装潢垃圾统一送往凌青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站暂时堆放。该站正在建设,主厂房基本完工,建成后是省内一流的绿色、环保、节能高效、花园式建筑垃圾处置利用一体化工厂,年底可投入运营。(来源:如皋市城管局 丁娟、季玲、刘铭蔚)

 

关闭
打印
市县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