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新闻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监督管理
首页
>政策文件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全面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工作的通知

(发稿时间:2020-09-17  阅读次数:

 

                              苏建质安〔2017683

各设区市建设局(委),泰州市建工局,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局,张家港保税区规划建设局,昆山市、泰兴市、沭阳县建设局,省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暂行办法》(建质〔2014111号)精神及住房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试点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在我省范围内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试点工作,我厅制定了《江苏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试行)》)《江苏省建筑施工标准化星级工地检查表》,现结合2017江苏省建筑施工标准化星级工地(以下简称“标准化星级工地)申报考评工作,一并下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一、充分认识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工作重要意义2013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随后又出台了考评暂行办法。2017年,我省已列入全国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工作试点省份,为推进标准化考评工作顺利有效实施,我厅制定了《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明确考评的程序、内容、时限及相应的奖惩措施等。全面实施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工作,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相关文件精神的需要,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需要,也是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监管的需要。当前,建筑施工企业对项目安全管理不到位、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等问题比较突出,通过开展建筑施工企业及项目的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能够将项目的标准化达标情况作为企业标准化考评的重要依据,促进企业加强对项目的安全管理,充分发挥市场优胜劣汰机制,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将企业的标准化考评与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动态监管相结合,将项目的标准化考评与项目的日常监管相结合,充分整合监管资源,形成监管合力,发挥各项监管手段的作用,提升安全监管效能。

二、全面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工作近年来,我省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中积累了一定经验,为全面推进标准化考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相继出台了《江苏省建设工程安全监督档案指南》、《江苏省建设工程施工安全标准化管理实用手册》、《江苏省建筑工程安全文明标准化图集》、《建筑工地扬尘防治标准》、《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安全检查用语标准及数据交换标准》等,并开发完善了“江苏省建设工程项目现场监管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省监管信息系统”)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根据《实施细则(试行)》,运用信息化手段,全面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工作,2018年,各地申报“省标准化星级工地的项目,必须纳入“省监管信息系统”实施监管;各地运用自有系统的,要加快与“省监管信息系统”的数据对接;各地申报省“省标准化星级工地数量将与纳入“省监管信息系统”实施监管的项目数量相挂钩;所有在建项目必须纳入“省监管信息系统”实施监管,开展标准化考评工作,未纳入的标准化考评工作一律视为不合格处理。

三、扎实做好2017年“省标准化星级工地”申报和考评工作“省标准化星级工地达标考核工作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统一组织实施,按照设区市自查推荐、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抽查认定的形式进行。各设区市建设主管部门要对照《江苏省建筑施工标准化星级工地检查表》,组织对辖区内符合申报规模(见附件3)的项目(项目进度应在60%以上)开展考评和推荐工作,推荐数量参考附件3。各设区市推荐项目要按自查得分高低排序上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组织对各设区市上报项目进行抽查,检查结果作为认定各地标准化星级工地”总体考评和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等次的依据。对符合考评标准的项目,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公示后发文公布。请各设区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于2018112日前将推荐项目(附件4标准化星级工地推荐项目统计表)上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结合节前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组织抽查。各地建设主管部门在按照《江苏省建筑施工标准化星级工地检查表》开展考评和推荐工作,对《检查表》中相关检查内容、指标、项数等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反馈,便于后续调整完善。

联系人:夏亮,联系电话:025-5186864351868644(传真),电子邮箱:55586521@qq.com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71228

 

附件1:江苏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管理办法(试行)1.2.doc

附件2:星级工地检查表.docx

附件3:标准化星级工地申报规模和推荐指标.doc

附件4:省标准化星级工地推荐项目统计表.doc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江苏省建筑安全监督总站
邮箱:JSAJZH@163.com    地址:南京市草场门大街88号江苏建设大厦15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