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扬眼》政府投资工程怎么管?江苏住建厅:“网上监管”见真章
发布日期:2020-09-11 09:57 浏览次数:

党旗插工地,工程扛红旗。9月8日2点整,由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研发的《江苏省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监管平台推广使用启动仪式暨首场培训会》在苏州举行,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张钧致辞并开启按钮,宣布苏州区域正式上线运行。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辖区县及平台公司党组织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并接受培训。

915ef07dcf48123d0a64274e38f62576

近几年,围绕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江苏省在国家住建部“挂号”的大动静可不少:一是从区域规模上看,国内能够呈现“实施省、市、区(县)联动,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省份,唯有江苏。二是从机制、制度等软实力建设上看,江苏就先后出台了《省政府关于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省级政府投资非盈利性工程项目集中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省住建厅、发改委、财政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推进政府投资工程集中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制订了《江苏省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实话办法》、《关于试行省级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项目“监督员”和“协调联络员”制度的通知》、《关于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监管主要节点和实施办法的通知》等等。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管理方式的系列要求,主动以推行政府投资工程集中组织建设为抓手,加强了对政府投资工程的集中统一监管,完善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组织、监管体系,建立了“投资、建设、监管、使用”四权分离、权责明确、制约有效、科学规范的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和运行机制,从源头上防治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有效提升了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和质量效益,也为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在全国推广探索了路子。

如何让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的各种规章制度从墙上走下来?如何让“水货”变“硬货”?今年初,该厅领导通过拜访专家学者、请教行家里手、内部广泛征求意见等形式,联手势力较强、有经验的软件公司,不断优化方案,终于悟出“秀才不出门、全知天下事”之核心诀窍,历经半年打磨,才成功推出江苏省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一张网、一平台”新的监管办法。

9890a9f9ed6cc8640a2ef683e7486549

据张钧副厅长介绍,全省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监管平台的正式启动亮相暨首场培训的成功举办,不仅是江苏省集中建设工作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更是实施集中建设管理工作的又一创新、务实举措。其紧跟时代步伐选题、紧扣本职工作发力、紧贴基层痛点突破,精神可嘉,路径正确,大有可为。

附:《江苏省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监管平台》简介

《江苏省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监管平台》采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由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基于全省多级联动的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监管平台。平台通过全省各级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项目基本信息采集进行建设全过程监管、形成大数据为全省政府投资工程决策提供服务,并不断优化政府投资工程建设全过程监管和综合评估体系。全面实现全省政府投资工程规范、高效、透明管理,全省各级有关管理单位更精准的掌握各地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开展情况,进一步加强对全省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项目的工程建设活动实施监督管理,全面提升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和质量效益。

系统特点及目标:系统采用多级架构监管模式,通过同级监管和上级对下级的监管模式,实现全省“一张网、一个平台”,达到对全省政府投资工程的全覆盖动态监管。同级监管主要是通过监管平台,对本级实施单位以及参建单位的管理行为进行全面动态监管,同时使用单位也可以通过监管平台和实施单位进行协调沟通。上级对下级的监管,主要是根据上下级监管指标,收集下级监管平台的数据,进行大数据的研判分析,形成驾驶舱,为上级领导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同时对重点关注的指标(例如重大质量问题、安全事故、投资严重超概等),进行动态监管。

系统建设成果及后续计划。江苏省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监管平台建设采用“顶层统一设计,分步实施,急用先上,稳步推进”的总体建设原则。现阶段已经完成顶层设计第一阶段的统计分析系统。采用全省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项目数据上报功能方式,实现全省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管理情况掌握,并通过数据自动统计分析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逐步完善监管体系,建立监管重点指标库。

第二阶段建立全省政府投资工程监管的协同沟通平台,提供使用单位、监管单位、实施单位、参建单位等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管理的干系人协同工作,同时省级监管部门可以透过平台指导全省各级政府投资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和相关干系人的工作。三阶段通过各级实施单位的具体项目管理业务工作平台对接,自动动态收集项目全过程相关监管数据到监管平台,进行风险事前预防,事中问题闭环处理、事后形成制度完善,达到和满足监管要求。

(杜青周)

2020年9月9日《扬眼》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