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交汇点》狠治欠薪,全力保障农民工权益!江苏上半年实发农民工工资212亿元
发布日期:2020-08-14 10:26 浏览次数:

 

  交汇点讯  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是吸纳农民工就业的主要领域。近年来,江苏从收入、住房等方面积极保障农民工权益。记者13日从江苏省住建厅获悉,截至6月底,全省已录入系统人数365万人,实现代发工资总额212亿元,有力保障了农民工工资的及时按月足额发放到位。同时,全省各地多措并举解决农民工进城住房问题。

01

截至6月底,江苏建筑业复工率达到98.87%

当前江苏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落实“六稳”抓好“六保”工作是国家促进经济发展,保障务工人员及时就业的基本要求。去年,省住建厅与省人社厅联手加强劳动合同规范、保障工资到位、发布就业信息,为稳就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省建筑业从业人员达852万,其中农民工约为560万人,约占总数的65.7%。今年2月中旬开始,江苏省住建厅不断动态监测农民工就业供求状况,加强农民复工就业的形势研判,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采取“点对点、线对线、片对片”等方式,专列接回,专车直达等措施,保障农民工及时回到工作岗位。截至6月底,建筑业复工率达到98.87%,人员到岗率达93.5%,生产生活秩序已恢复到疫前水平。

全力根治欠薪,大力处罚违规者

据介绍,江苏省住建厅建立了全省建筑工人实名制信息管理服务系统,全面推进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专用账户、银行代发工资等制度。通过信息系统,实时归集、动态更新农民工和工程项目信息数据,形成农民工工资发放、项目用工情况、劳动信息等“一体化”管理,做到了全省市、县、区全覆盖,并实现了与全国实名制管理平台数据对接。以实名制管理信息为基础,江苏做到农民工出勤记录、工作时间有据可查,有效减少了欠薪争议纠纷。

02

此外,江苏还推进实名制管理信息平台与全省劳动关系监测预警维权调度指挥中心同步建设、数据共享、投诉对接,实现农民工工资支付实时监管、风险隐患分级预警、职工维权快速反应、应急管理有效处置。上半年农民工工资拖欠事件发生次数、人数和金额同比下降31%、29%和45%,拖欠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

江苏省住建厅还与江苏省人社厅、江苏省信访局定期开展农民工欠薪问题联合接访、联合处置,实行“一点举报投诉,全省联动受理”。对查实的欠薪违规行为,责令企业限时清偿,逾期不改的从严从重处罚。近三年来,共对全省194家责任企业和120名责任个人限制了市场准入,对68家责任企业和96名责任个人予以全省通报。

多渠道解决农民工进城住房问题

住房是农民工安居稳业的头等大事,也是他们关注的焦点。2017年,省住建厅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工住房工作的意见》,指导各地加快将农民工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对已在城镇落户的农民给予城镇居民同等住房保障,把在城镇具有稳定职业并居住一定年限的农民工纳入住房保障范围。截至2020年6月底,全省各地通过政府投资、企业投资和长期租赁等各类公共租赁住房累计保障新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50.47万人,目前正在保障的新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35.74万人。

据了解,南京市大力推进将符合条件的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常州、无锡、扬州等市将服务于市区的外来环卫工人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申请条件参照具有城镇户籍的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标准执行;苏州、徐州等地积极支持产业园区布局建设公共租赁住房解决农业转移人口住房需求。

(记者 白雪)

2020年8月13日《交汇点》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