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央广网》江苏多措并举做好农民工权益保障取得实效
发布日期:2020-08-13 17:56 浏览次数:

央广网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杨守华)截至2019年底,江苏省建筑业从业人员达852万,其中农民工约为560万人,约占总数的65.7%,其它省份进苏农民工总数占建筑业农民工总数的53.4%。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积极解决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拖欠和收入偏低问题,为外地来苏农民工提供支持和帮助,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切实改善农民工作业和生活环境,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从今年2月中旬开始,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不断动态监测农民工就业供求状况,加强农民复工就业的形势研判,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采取“点对点、线对线、片对片”等方式,专列接回,专车直达等措施,保障农民工及时回到工作岗位,截至6月底,建筑业复工率达到98.87%,人员到岗率达93.5%。生产生活秩序已恢复到疫前水平。

2019年,江苏省建筑业人均劳动报酬达到6.17万元,远高于一些地区的人均收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将秉持“一人复工,全家脱贫”的原则,狠抓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支付到位的落实。

住房是农民工安居稳业的头等大事,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指导各地加快将农民工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对已在城镇落户的农民给予城镇居民同等住房保障,把在城镇具有稳定职业并居住一定年限的农民工纳入住房保障范围。截至2020年6月底,江苏省各地通过政府投资、企业投资和长期租赁等各类公共租赁住房累计保障新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50.47万人,目前正在保障的新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35.74万人。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全力以赴抓好根治欠薪工作有效落实,实现了从“防治欠薪”向“根治欠薪”的形势转变。截至6月底,全省已录入系统人数365万人,实现代发工资总额212亿元,有力保障了农民工工资的及时按月足额发放到位,上半年农民工工资拖欠事件发生次数、人数和金额同比下降31%、29%和45%,拖欠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

下一步,江苏将通过强化风险防控、加强协同配合、加大惩戒力度,把农民工权益服务保障工作与当前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和经济发展等中心工作联系起来扎实推进,创新落实。

2020年8月13日《央广网》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