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评新而论》4137个老旧小区,江苏要怎么改?
发布日期:2020-08-12 15:56 浏览次数: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近日,国办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 作为“优秀生”的江苏迅速行动,8月3日,省政府就召开了工作部署会议,对这项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8月11日,省政府针对这项民生工程又专门举行新闻发布会,详细解读了下一步的工作举措和推进方法。

1

针对全省城镇老旧小区,具体该怎么改造?居民怎么参与?资金又该从哪里来?评新君把新闻发布会上收获的“干货”带您一一梳理!

老旧小区改造,优先改哪些小区?

2

评新君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全省仍然有未实施整治的老旧小区4137个, 这其中,哪些是当前改造的重点呢?新闻发布会上,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要从“时间要求”、“客观情况”、“财政能力”等多方面考虑。

时间要求——这次重点改造的是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也就是2000年12月31日之前建成的小区。对2000后建成的老旧小区也会适当考虑,但需要限定年限和比例。

客观情况——也就是看小区的市政配套和社区服务配套设施是否缺失严重,住区失养失修失管是否严重。

群众改造愿望和参与程度——群众改造愿望强烈、参与程度高的优先纳入改造。

地方财政承受能力——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不得盲目举债铺摊子。

社会资本参与程度——对社会资本参与程度高的老旧小区,也要优先纳入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具体改什么内容?

评新君了解到,在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方面,根据不同小区的不同情况,改造方向主要分为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3类。

3

1基础类

主要包括小区内部及与小区联系的水电气、通信、道路、消防、安防、生活垃圾分类、移动通信等基础设施,以及光纤入户、架空线规整(入地)等;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等。

2完善类

主要包括拆除违法建设,整治小区及周边绿化、照明等环境,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适老设施、无障碍设施、停车库(场)、电动自行车及汽车充电设施、智能快件箱、智能信包箱、文化休闲设施、体育健身设施、物业用房等配套设施;小区内建筑节能改造、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等。

3提升类

主要包括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卫生服务站等公共卫生设施、幼儿园等教育设施、周界防护等智能感知设施,以及养老、托育、助餐、家政保洁、便民市场、便利店、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等社区专项服务设施。

老旧小区改造,居民怎么参与?

老旧小区改造,关系着小区居民的切身利益,居民如何参与进去,来见证家园的华丽蜕变呢?这次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就提出了要建立“共建共治共享”机制,也就是说,要不要改造、如何改造、改造所需资金如何多方筹措等都应该发动居民参与、共商共谋。

4

在改造实施前

对于改造小区的确定,探索建立激励机制,优先对居民改造意愿强、参与积极性高的小区实施改造。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

搭建沟通议事平台,利用“互联网+共建共治共享”等线上线下手段,开展小区党组织引领的多种形式基层协商,主动了解居民诉求,促进居民形成共识,发动居民积极参与改造方案制定、配合施工、参与监督和后续管理、评价和反馈小区改造效果等,并鼓励住户同步进行户内装修,减少小区改造后的二次装修。

改造整治后的长效维护管理

要结合改造工作同步推进物业管理全覆盖,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社区居民委员会配合,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参与的联席会议机制,引导居民协商确定改造后小区的管理模式、管理规约及业主议事规则,共同维护改造成果。

老旧小区改造,钱从哪里来?

有了规划、设计和目标,影响老旧小区改造的又一个重要因素产生了——“钱”。面对这一现实情况,这次的新闻发布会也给出了多个“定心丸”:

2亿元+3.6亿元 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新闻发布会上,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省财政预算安排2亿元引导资金,同时积极向中央争取补助资金3.6亿元,专项用于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金融机构合作 加大信贷支持

建设银行江苏分行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7月17日,建设银行总行和南京市、苏州市政府分别签订了《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五年提供600亿信贷资金,全力支持南京市和苏州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引进专业机构 探索市场化运作

积极探索市场化的参与机制和改造收益让渡分享机制,吸引电梯、快递、停车、物业服务等专业机构和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各类服务设施的改造、建设和运营。

5

早在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要“加快老旧小区改造,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作为建设美丽宜居城市家园系统工程中的重要一部分,相信随着城镇老旧小区的全力推进,“美丽江苏”的美好蓝图将转化为更多江苏人真真切切的幸福感、获得感!

(撰稿丨张贺 尹美又)

2020年8月11日《评新而论》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