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学习强国》有面子,也有里子!江苏老旧小区改造“美得很”
发布日期:2020-08-12 11:06 浏览次数:

米咖色暖调的外墙,无死角的智能监控,绿植充沛的街区环境……走进南京秦淮区的四方新村小区,舒适宜居的现代感让人很难想到这是一个30+的老小区。以前环境可不比现在,房屋老破小,进出小区的商贩还特别多,出新以后各方面都更规范了。聊起刷新后的小区,二村一幢的住户刘轩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8月11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最新进展。近年来,江苏已整治了6274个老旧小区,惠及234.3万户家庭,让老小区焕发生机,越来越美丽。记者于近期前往省内几处老旧小区改造点实地探访,发现了它们变美的秘笈

说明: https://boot-img.xuexi.cn/contribute_img/20200811165855/3511361972171288.jpg

四方新村小区出新后

坐标1:南京四方新村

秘笈:新建生态停车场居民不再“抢车位”

南京四方新村小区建于20世纪90年代,内含八个村,建筑88栋,居民5200多户。秦淮区国资集团白房公司综合管理部副主任金汉峰介绍,过去小区存在私自搭建、健康休闲场地破败、绿化缺乏营养修剪和道路坑洼停车难等问题,小区改造“箭在弦上”。

“我们推陈出新,制定精准化措施推进小区环境改造。”金汉峰告诉记者,经过一年多的整治,小区增加标准划线停车位776个,新建车棚约360米,生态停车场2000平方米,新建或改造休闲广场25处,居民再也不用下班回家“抢车位”了。

说明: https://boot-img.xuexi.cn/contribute_img/20200811165855/3512530972886311.jpg

尧林仙居小区山体小公园一角

坐标2:南京尧林仙居小区

秘笈:忘钥匙不犯愁“刷脸”也能进家门

环境的“小变化”给生活带来了“大不同”。南京栖霞区尧林仙居小区,住户蔡全海分享了他的满满获得感:“你看,现在我们楼道的监控增多,房屋渗水问题也解决,刚建的便民生活广场人气可高了!”小区的改造让蔡全海感到舒心的同时,更多了一份安心,“父母年纪大了,以前总是忘带钥匙,让我们很不放心,现在安装了智能识别系统,‘刷脸’就能开门,既便捷又安全。”

“为满足老年群体需求,小区增设无障碍设施,建设休闲娱乐广场和居家养老用房,合理规划活动区、健身区、休息区,利用小区自身地理条件,打造特色景点山体小公园和健身坡道。”南京姚坊门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朱佳佳介绍,尧林仙居小区建于2004年,存在房屋屋面及外立面大面积渗漏迹象,道路破损严重、窨井盖破损、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机动车辆乱停、绿化不足等问题。经过整治,小区已新增停车位1300个,新增绿化4000平方米,新建娱乐健身场所3处。

说明: https://boot-img.xuexi.cn/contribute_img/20200811165855/3512529637798652.jpg

昆山中华园街区

坐标3:昆山中华园街区

秘笈:下班回家忙“充电”家门口可“闻书香”

老旧小区的改造不仅要看“面子”,更不能忽视“里子”,文化层面的公共空间建设能让老旧小区更有“内涵”。作为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之一,苏州在打造宜居街区建设上走在前列,昆山中华园街区的改造就是其中一张靓丽的名片。从关注“围墙内”到关注“围墙外”,街区作为市民场所精神回归的重要载体,日益受到重视。

下班后来“震川书屋”看书,到共享会客厅议事讨论……中华园街区致力于提升宜居品质,塑造文化公共空间。2019年,昆山市将震川城市管理办事处中华园街区作为省级宜居示范街区建设试点,探索建立“政府统筹、专业部门与街道(办事处)为主体、专业力量支持、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街区更新实施机制,推动以街区为单元的城市更新模式。小区改造成果如何?居民是最好的“阅卷人”,在问卷抽样调查中,九成以上居民为小区出新点赞。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王宛璐、周永金

2020年8月11日《学习强国》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