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扬子晚报网》全国唯一试点省份,美丽宜居城市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江苏决定这么做
发布日期:2020-08-12 11:04 浏览次数:

2019年住房城乡建设部明确将江苏作为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的全国唯一省份。8月3日,省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召开了全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部署会议。8月11日,省政府召开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新闻发布会。扬子晚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苏计划用3年时间,探索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方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到2025年建成更多的美丽宜居区域。到2035年,全省城市基本达到美丽宜居城市标准。

说明: https://imgcdn.yzwb.net/1597151721934fcapp_0570ba05-4ea6-41a6-95eb-555c034e9410_1597142673265coverWaterMark.jpg?imageMogr2/thumbnail/1080x%3E/strip/ignore-error/1|imageslim

新闻发布会现场

这个小区用了一年,旧貌换新颜,房价涨了物业费还没涨

位于南京栖霞区尧化街道范围内的尧林仙居小区位于栖霞区尧化街道尧佳路23号,房屋初建于2002年,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共有97栋房屋,3626套住房。尧林仙居小区整治工程为2019年市级老旧小区整治示范项目,由尧化街道实施,2019年3月进场施工,2020年初竣工完成。8月10日,记者来到尧林仙居小区,小区居民告诉记者。

家住该小区的吴先生在小区住了十二年,他领着记者在小区到处转了转。吴先生称,翻新前,小区垃圾满地堆,停车成难题,住宅本身漏雨,实在苦不堪言。现在整个情况都改变了,吴先生笑着说,经过一年多施工,路灯多了,垃圾处置规范了,安装了新的门禁系统,漏水情况解决了,小区已经旧貌换新颜,甚至房价还提高了,最开心的是物业费还没涨。走到小区中心一处景观时,吴先生告诉记者,原本这里就是一处土山,下了雨满地全是黄褐色的泥浆水。不下雨的时候,风一吹都是扬尘,周围低住户的居民都不敢开窗。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启动后,街道将这里规划成一处中心风景。将土山重新平整,上面建起凉亭和长廊,还有散步道。在裸露的黄土处栽上植被,旧貌换新颜。

记者了解到,该小区属地的南京市栖霞区尧化街道直接“操刀”了此次小区改造工程。尧化街道党工委书记、新尧新城管委会主任王永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造小区中心1.1万平方米中心山体游园,打造1050平方米集儿童乐园、成人健身、小舞台为一体的休闲平台。小区打通小区内15个阻隔空间,实现小区内部环形通道,消防通道畅通。小区改造以宜居为目标,解决多年“愁难”问题,为居民打造了舒适的环境。

记者从8月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从2018年起,省政府连续三年将其列入十项民生实事。近年来,我省先后推动整治的6274个老旧小区,惠及234.3万户城镇居民家庭。目前全省尚有未实施整治的老旧小区4137个。

说明: https://imgcdn.yzwb.net/15971517218816070_1597141509000coverWaterMark.jpg?imageMogr2/thumbnail/1080x%3E/strip/ignore-error/1|imageslim

尧林仙居小区改造前

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是改造重点,改造中遵循“一区一案”的原则

那么,哪些小区会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改造内容又是什么呢?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范信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老旧小区改造的对象主要有五个方面考量,一是这次重点改造的是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对2000年后建成的老旧小区也会适当考虑,但需要限定年限和比例。二是看小区的客观情况。就是这个小区现有市政配套和社区服务配套设施是否缺失严重?小区失养失修失管情况是否严重?三是看群众改造愿望。群众改造愿望强烈,支持度、参与程度高的小区,将优先纳入改造计划。四是看地方财政承受能力。国家提出,省里也有要求,地方财政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不得盲目举债铺摊子。五是看社会资本参与程度。对社会资本参与程度高的老旧小区,要优先纳入改造计划。

老旧小区主要改造哪些内容?范信芳表示,老旧小区改造的内容,也是根据每个小区实际情况。重点考虑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项目。比如说,水电路气、消防安防、生活垃圾分类、屋面墙体渗漏等等。对有条件的,特别是居民积极性高、社会投入性大的小区,主要考虑是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的内容,以及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项目。总的来说,在改造当中,还是按照“一区一案”办法来制定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清单和标准。同时鼓励小区居民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通过直接出资、补交住宅专项维修基金、让渡小区公共收益等方式积极参与改造。同时,也希望社会资本通过市场化方式积极参与,也希望银行等金融机构给予大力支持。这样,我们改造的内容可以更多一些,改造的标准也可以更高一些。

说明: https://imgcdn.yzwb.net/15971517219507720_1597141508000coverWaterMark.jpg?imageMogr2/thumbnail/1080x%3E/strip/ignore-error/1|imageslim

尧林仙居小区改造后

“美丽”“宜居”“城市”构成江苏美丽宜居城市建设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虽然切入点不同,但两者紧密关联,可以说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针对历史遗留问题的“补短板”工程,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则是在坚持问题导向基础上同时考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综合考虑城市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人民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整合推动建设美丽宜居城市家园的系统工程。两者均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市经济社会的综合发展。

周岚说,江苏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围绕“美丽”“宜居”“城市”三个关键词。“美丽”,包括环境优美、人文醇美、建设精美,反映自然、人和城市是一个和谐共处的生命共同体。“宜居”包括安居体系、适居服务、乐居家园,强调的是关注老百姓的居住需求,是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的工作原点。“城市”包括健康城市、魅力城市、永续城市,强调外在与内涵、现在与未来。

下一阶段,江苏如何推动美丽宜居城市建设?

周岚表示,通过到2022年的3年试点,探索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方式方法、标准体系、政策机制,推动建成一批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样板,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同时按照省委全会的部署要求,到2025年建成更多的美丽宜居住区、街区、小城镇、城市;到2035年,全省城市基本达到美丽宜居城市标准,形成一批具有江苏特色、代表江苏水平的美丽宜居城市,让人民群众明显感受到城市美丽宜居水平提升所带来的美好生活。

江苏下一阶段将重点推动三方面工作:

美丽宜居城市系统建设。围绕住房系统优化,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危险房屋解危和城中村改造,改善广大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等。围绕设施水平提高,推动供水、公厕、通信、水环境、地下管网、垃圾、生态修复等优化,打造健康宜人的公共活动空间。围绕特色魅力彰显,突出历史文化保护,促进公共空间、滨水空间、园林绿地等空间活力提升,打造城市空间特色意图区、线性界面景观等魅力空间。

美丽宜居地区集成改善。围绕住区综合整治,针对不同建设年代的住区,因地制宜,分类推进老旧小区(住房)系统整治、既有住区改善提升和新建住区建设提标,打造一批“完整社区”。围绕街区整体塑造,推动“围墙内”私密独立的居住空间,打造一批具有生活气息和发展活力的街区。围绕小城镇多元特色发展,加强重点中心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持续提升镇区人居环境水平,促进产镇融合,完善城镇功能。

美丽宜居城市共同缔造。面向公共安全、公共健康、公共活力的保障与提升,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同时,坚持设计引领,实施常态化城市体检、动态化城市监管、智慧化应急决策等。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季宇轩文/摄

2020年8月11日《扬子晚报网》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