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扬子晚报网》建设美丽宜居城市,江苏如何争做全国典范?今天这场发布会告诉你
发布日期:2020-08-12 11:02 浏览次数:

“美丽中国”长什么样?

天蓝、地绿、水清,城市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老百姓在宜居的环境中享受生活。

那么,美丽中国到底该如何建设?最近召开的江苏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丽中国”重要指示精神,作出建设“美丽江苏”的决策部署,并明确将美丽宜居城市建设作为抓手,打造环境优美、人文醇美、建设精美的美丽宜居城市,努力在美丽中国建设中走在前列、成为典范。

典范如何打造?8月3日,江苏省政府召开全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部署会议进行部署。今天上午,江苏省政府又举行新闻发布会,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自然资源厅以及省财政厅、省建设银行等部门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瞭望君”带您从中探寻答案。

全国唯一试点

说明: https://imgcdn.yzwb.net/@/catchimages/20200811/1597148679413087927.jpg?imageMogr2/thumbnail/1080x%3E/strip/ignore-error/1|imageslim

“2019年,住房城乡建设部明确将江苏作为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全国唯一的试点省份,要求在‘美丽中国’的工作框架下,探索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为全国城市建设转型发展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地方经验。”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周岚介绍。

作为抓手的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进展如何?周岚介绍,近年来,江苏住房城乡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获得的“联合国人居奖”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保有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等数量,均为全国第一。

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建设美丽宜居城市,这两者有什么关系?

周岚解释,虽然切入点不同,但两者紧密关联,可以说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针对历史遗留问题的“补短板”工程,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则是在坚持问题导向基础上同时考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综合考虑城市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人民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整合推动建设美丽宜居城市家园的系统工程。两者均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市经济社会的综合发展。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有多重要?

“瞭望君”注意到,早在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要“加快老旧小区改造,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去年7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明确提出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国务院也先后多次召开常务会议进行专题部署推进。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两新一重”建设重要内容,再次提出明确要求。国办近日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到“十四五”末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民生无小事。2018年起,省政府连续3年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列入十项民生实事。

省住建厅先后组织开展城市居民改善住区意愿专题调查;印发指导意见,重点针对2000年之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按“十有十无”的要求推进住区环境全面整治和功能完善;组织编制既有住区适老化改造指南、宜居住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评价办法等,加强对地方工作的指导。同时,围绕破解“上下楼难”“停车难”“达成共识难”等问题,指导推动各地开展探索实践。

一批探索成果已经显现——

南京摸索总结出一套“业主主导、政府搭台、专业辅导、市场运作”的有效做法。截至6月底,全市已加装并投入使用电梯976部。

苏州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单元、物业管理单元和社会治理网格单元的“三网融合”,创新“红色管家”“共享物业”等长效管理模式。

宿迁尝试政府和居民共同确定改造项目内容,政府兜底负责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等基础问题、作为改造“必选项”,居民共商共谋共同出资改造其他问题、作为改造“可选项”,多措并举满足居民多层次需求。

关键词:美丽、宜居、城市

说明: https://imgcdn.yzwb.net/@/catchimages/20200811/1597148679734097426.jpg?imageMogr2/thumbnail/1080x%3E/strip/ignore-error/1|imageslim

对于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的目标愿景,周岚围绕三个关键词阐述内涵——

“美丽”,包括自然优美、人文醇美、建设精美,反映自然、人和城市是一个和谐共处的生命共同体。

环境优美,就是要尊重自然,让城市与山水林田湖草有机融合,建设人居、自然相得益彰,百姓“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美丽城市。

人文醇美,就是要保护城市历史文化,传承城市人文精神,让人们“记得住乡愁”,建设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的美丽城市。

建设精美,就是要建设“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精品建筑,发展新型建造方式,加强对城市的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的引导和管控,努力让今天的城市建设成为明天的文化景观。

“宜居”,包括安居体系、适居服务、乐居家园,是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的工作原点。

安居体系,重点是立足政府基本公共服务的“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建立健全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适居服务,强调要以“完整社区”为努力方向,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推进新建住区高标准配套服务设施。

乐居家园,侧重为城市居民打造品质卓越的生活环境,营造全龄友好空间,推动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体系,形成人民乐享的居住环境。

“城市”,包括健康城市、魅力城市、永续城市,强调外在与内涵、现在与未来。

健康城市,强调城市生命体的功能完善。

魅力城市,强调城市的“颜值”和内在吸引力,是知识经济年代吸引创新人才的核心要素。

永续城市,强调城市发展的可持续性,不仅考虑当代人的需求,还要为城市长远发展留有空间。

“我们将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试点要求,通过到2022年的3年试点,探索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方式方法、标准体系、政策机制,推动建成一批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样板,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周岚说,按照省委全会的部署要求,到2025年建成更多的美丽宜居住区、街区、小城镇、城市;到2035年,全省城市基本达到美丽宜居城市标准,形成一批具有江苏特色、代表江苏水平的美丽宜居城市,让人民群众明显感受到城市美丽宜居水平提升所带来的美好生活。

下一步怎么干?

说明: https://imgcdn.yzwb.net/@/catchimages/20200811/1597148679981090228.jpg?imageMogr2/thumbnail/1080x%3E/strip/ignore-error/1|imageslim

下一阶段,围绕这一综合目标愿景,江苏将重点推动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美丽宜居城市系统建设。

围绕住房系统优化。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危险房屋解危和城中村改造,改善广大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推动住房保障全覆盖,引导住房保障的重点从单纯注重住房供给向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转变,逐步扩大受众面。针对城市新建住宅,大力推行成品住房,积极推动绿色居住建筑和装配式建筑,提升住宅品质。

围绕设施水平提高。以覆盖全民、兜住底线、均等享有为原则,推动供水、公厕、通信、水环境、地下管网、垃圾、生态修复等优化,促进各类型、各层级公共服务设施合理设置、集约运行,兼顾突发事件时期复合利用的可能,打造健康宜人的公共活动空间。

围绕特色魅力彰显。突出历史文化保护,促进公共空间、滨水空间、园林绿地等空间活力提升,打造城市空间特色意图区、线性界面景观等魅力空间,增加能够促进户外体育运动和公共交往的高品质空间,推进多元活动和事件组织,不断彰显城市特色,增加城市活力,提升城市品质。

二是美丽宜居地区集成改善。

围绕住区综合整治。针对不同建设年代的住区,因地制宜,分类推进老旧小区(住房)系统整治、既有住区改善提升和新建住区建设提标,打造一批“完整社区”。

围绕街区整体塑造。推动“围墙内”私密独立的居住空间,与“围墙外”多元活力的开放空间充分衔接,以解决现实矛盾为切入点,改善街区秩序性,消除安全盲区、建设安宁街区、优化慢行交通、协调停车供需、整治街道界面,探索住区物业管理与城市管理有机融合,打造一批具有生活气息和发展活力的街区。

围绕小城镇多元特色发展。加强重点中心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持续提升镇区人居环境水平,促进产镇融合,完善城镇功能。突出特色小城镇特色化发展导向,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各类文化遗存、传统街巷等特色资源,提升城镇空间品质,强化特色风貌塑造。

三是美丽宜居城市共同缔造。

围绕合力推动提升。面向公共安全、公共健康、公共活力的保障与提升,完善共同缔造体系,形成市民自发、自觉、自主参与的氛围,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围绕创新体制机制。坚持设计引领,提升精益建设质量,优化城市运行管理方式,实施常态化城市体检、动态化城市监管、智慧化应急决策,创新投融资模式,完善相关制度和技术标准。

针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江苏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要求:

一是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不能就小区论小区,要结合“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编制,科学编制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规划。

二是科学编制项目库和年度改造计划。建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储备库,为递次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打牢工作基础,因地制宜科学编制年度计划,合理确定改造小区、改造内容和改造目标任务。

三是推动建立“共建共治共享”机制。邀请居民积极参与,在改造实施前、针对改造整治后的长效维护管理等方面,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社区居民委员会配合,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参与的联席会议机制。

四是鼓励地方创新实践探索。对于土地政策创新,江苏将推动建立存量资源整合利用机制,加强既有用地集约混合利用。对于审批制度创新,江苏将鼓励支持采取不简单套用与新建小区一样的规划标准和要求、联合审查改造方案等形式,推动改造工作有序开展。对于资金筹措方式创新,江苏将支持地方在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省级引导资金作用,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积极探索市场化的参与机制和改造收益让渡分享机制。

“瞭望君”注意到,发布会现场,关于老旧小区改造的预算安排、具体改造计划等也有了具体答案。

省财政如何支持老旧小区改造?省财政厅综合处处长戴民辉介绍,今年,省财政预算安排2亿元引导资金,同时积极向中央争取补助资金3.6亿元,专项用于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资金采取因素法分配,即按照城镇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改造面积、改造户数、改造楼栋数、改造小区个数等因素以及相应权重,结合财力情况进行分配。省财政在分配下达资金的同时,明确要求市县财政部门收到补助资金后,要实行专项管理、分账核算,按照规定使用,并及时拨付资金,确保资金专款专用。

未来几年,哪些小区会纳入改造?主要改造的内容是什么?省住建厅副厅长范信芳说,在老旧小区改造范围方面,重点改造的是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对2000年后建成的老旧小区也会适当考虑,但需要限定年限和比例。此外,群众改造愿望强烈,支持度、参与程度高的小区,将优先纳入改造计划。对社会资本参与程度高的老旧小区,要优先纳入改造计划。老旧小区改造的内容,也是根据每个小区实际情况,以及政府财力、居民出资、社会投入等方面情况来确定。重点考虑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项目。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王国臣提出,将着重在三个方面做好服务保障:一是绘就宜居城市建设的“美好蓝图”。加快推进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工作, 有序推动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 全面提升城市规划设计水平,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专项规划的指导作用。二是建立老旧小区审批的“绿色通道”。深化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探索建立全省统一的规划用地“一书三证”在线监管平台。三是打好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的“组合拳”。加大存量用地盘活力度,完善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激励机制。

金融机构也将出台相关举措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7月17日,在住建部大力推动下,建设银行总行和南京市、苏州市政府分别签订《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五年,将提供600亿信贷资金,全力支持南京市和苏州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吴荣明介绍,为加快信贷支持落地,建设银行在现有城镇化建设贷款基础上,正在制定专门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贷款办法,从贷款期限、还款资金来源等方面予以差别化支持。

(整合 新华日报记者 陈明慧)

2020年8月11日《扬子晚报网》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