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中国江苏网》 增“颜值”添“气质”,江苏“内外兼修”提升宜居环境
发布日期:2020-08-11 16:17 浏览次数:


城镇老旧小区“补短板”后“焕然新生”,美丽宜居城市的现实模样日渐清晰。既有“颜值”又有“气质”,江苏“内外兼修”提升宜居环境再树新样板。8月11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江苏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最新进展。

01

发布会现场

补短板、增“颜值” 江苏已整治6274个老旧小区

近日,国办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到“十四五”末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对标“时间表”和“任务书”,江苏的进度如何?

02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现场发布新闻

“近年来,我省整治了6274个老旧小区,惠及234.3万户城镇居民家庭,老百姓在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改善的同时,家庭资产也得到了较大幅度增值,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介绍,据统计,目前全省尚有未实施整治的老旧小区4137个,这些小区与2000年以后按照新标准建设的小区存在较大差距。如何补好这块“短板”,江苏已做了不少“功课”。

03

南京百水芊城房屋出新后全貌(省住建厅供图)

自2018年起,省政府连续三年将老旧小区改造列入十项民生实事。省住建厅先后组织开展了城市居民改善住区意愿专题调查;印发了指导意见,重点针对2000年之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按照“十有十无”的要求推进住区环境全面整治和功能完善;组织编制既有住区适老化改造指南、宜居住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评价办法等,加强对地方工作的指导。同时,围绕破解“上下楼难”“停车难”“达成共识难”等问题,指导推动各地开展探索实践。

04

南通如皋市仙鹤新村(省住建厅供图)

老旧小区改造还有哪些具体内容?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范信芳作进一步介绍。“老旧小区改造内容也要根据每个小区的实际情况,以及政府财力、居民出资、社会投入等方面的条件来确定,重点考虑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项目,比如:水电路气、消防安防、生活垃圾分类、屋面墙体渗漏等。”范信芳说,总体而言,在改造中,还是要按照“一区一案”、“一楼一策”的办法,制定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清单和标准。

据悉,下一步,江苏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老旧小区改造规划;科学编制项目库和年度改造计划;推动建立“共建共治共享”机制;鼓励地方创新实践探索。

3年时间试点 江苏探索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样板

7月底,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对高起点推进美丽江苏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建设美丽宜居城市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全国唯一的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省,江苏探索先行的脚步扎实有力。

05

扬州市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省住建厅供图)

“我们围绕’美丽’‘宜居’‘城市’三个关键词,进行了系统性归纳提炼。”对于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的目标愿景,周岚作了更为细致的解读:“美丽”,包括自然优美、人文醇美、建设精美,反映自然、人和城市是一个和谐共处的生命共同体。“宜居”包括安居体系、适居服务、乐居家园,强调的是关注老百姓的居住需求,是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的工作原点。“城市”包括健康城市、魅力城市、永续城市,强调外在与内涵、现在与未来。

“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试点要求,通过到2022年的3年试点,探索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方式方法、标准体系、政策机制,推动建成一批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样板,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周岚表示,同时按照省委全会的部署要求,到2025年建成更多的美丽宜居住区、街区、小城镇、城市;到2035年,全省城市基本达到美丽宜居城市标准,形成一批具有江苏特色、代表江苏水平的美丽宜居城市。

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美丽城市,让人们“记得住乡愁”。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接下来,江苏将重点推动美丽宜居城市系统建设、美丽宜居地区集成改善、美丽宜居城市共同缔造这三方面工作,为百姓的宜居生活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 王宛璐 周永金 曹羽 高行健)

2020年8月11日《中国江苏网》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