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名称: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988号提案答复——关于我省住宅二次装修安全的建议

索引号:

014000052/2020-00165

发布机构: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文件编号:

生成日期:

2020-07-28

内容概述: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988号提案答复——关于我省住宅二次装修安全的建议

 

住宅二次装修安全作为既有房屋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一直以来,我省都高度重视住宅二次装修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一、住宅二次装修安全管理工作的现状 

(一)法规制度建设方面。一是国家层面。我国现行的《建筑法》《物权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对住宅二次装修中涉及房屋安全问题都作了明确规定。二是地方层面。今年4月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既有建筑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苏政办发〔202025号),明确提出要切实加强既有建筑改扩建中装饰装修监督管理。各地也充分认识到加强房屋安全管理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截至目前,我省13个设区市均出台了既有房屋安全管理方面的相关政策法规,对住宅二次装修安全进行了明确的规定。例如:《南京市城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明确房屋所有人或者房屋使用人不得拆改承重梁、柱、板和基础结构等行为,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申请房屋结构变动时应当向房屋所在地的区房屋安全行政主管部门申请房屋结构变动安全许可。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应当由当地房产行政部门及时制止、责令纠正、采取补救措施。 

(二)日常监督管理方面。近年来,我省各地高度重视房屋安全管理工作,把住宅二次装修安全放在重要的位置加以推进。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全省按照“属地管理、规范使用”的原则,建立了房屋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逐级分解房屋安全管理责任,初步形成了“各级政府、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基层组织”齐抓共管的局面。二是加强动态监管。近几年,我厅组织各地开展房屋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工作,将住宅二次装修安全纳入到其中,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全面排查、整治到位”的原则,采取“边排查、边鉴定、边整治”方式对安全隐患进行治理。三是积极处理投诉举报。督促指导各地房屋安全管理部门,积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举报反映住宅二次装修过程中涉嫌擅自拆改结构的,涉嫌超设计标准增加荷载的,多次装修改造、改变用途的房屋进行认真调查鉴定,凡涉及安全,立即要求停工整改并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进行处罚。四是加强政策宣传,提高安全意识。各地房产部门及时通过媒体、门户网站等发布房屋安全使用知识,不断深化政策宣传,提高产权人的安全意识,从源头遏制住宅二次装修安全隐患。 

(三)技术指导方面。近年来,为规范全省住宅装修工作,消除装修过程带来的安全隐患,我厅相继制定了一系列行业标准,陆续组织编写了《装饰装修木制品应用技术标准》《民用建筑室内装修工程环境质量验收规程》《绿色住宅装饰装修技术规程》《住宅装饰装修服务标准》《住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标准》等一系列规范和办法,这些标准的出台对于规范我省住宅装饰装修行业服务行为、提升行业安全水平起到积极了的促进作用。目前,我们还在开展江苏省住宅装饰装修企业诚信体系研究,为下一步行业开展诚信体系建设做好准备。 

(四)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教育。近年来,我厅在全省开展了全省装饰装修镶贴工职业技能竞赛、全省装饰装修涂裱工职业技能竞赛等行业技能比赛。通过举办行业从业人员技能竞赛,切实加强施工单位和人员安全意识教育,营造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经过多年的发展,家庭装修行业经历了从纯“游击队”向逐步规范化、规模化发展的转变过程。但由于受从业人员素质、监管机制等因素局限,住宅二次装修引发的安全风险没有得到根本遏制,近年来,装修改造施工,尤其私自拆改承重结构是造成国内楼房倒塌的最主要原因。虽然我省暂未出现此类安全事故,但从各地房屋安全管理部门受理的投诉来看,也经常会出现严重擅自拆改事件,尽管都被当地及时发现制止并采取了补救措施,但也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为住宅二次装修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 

三、下一步工作考虑 

针对当前住宅装修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我们将认真学习研究您在提案中的建议,补齐工作中的短板,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住宅二次装修的监督管理。对确需住宅二次装修的,督促各地房产部门严格加强过程管理,强化部门联动,严禁违法违规拆改住宅主要承重构件、抗震措施、防火措施和超过设计标准最大荷载等危害住宅结构安全的情形。严格落实产权人的安全责任,督促产权人严格规范装修,严格依规履行住宅装修改造基本建设程序,严厉打击违规改造、擅自改变住宅用途等行为,对违法违规的产权人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并实施信用联合惩戒。

    (二)开展住宅二次装修备案试点。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住宅二次装修备案试点,备案内容主要包括设计方案、设计图纸、施工计划表等。同时,积极发挥物业服务企业的作用,房屋产权人在装修开工前,向物业服务企业进行备案登记,告知其施工时间,装修垃圾处置等,尽量减少对他人的影响,维护居住环境。物业服务企业及时加强巡视,发现装修过程中涉及房屋结构改造的,要告知产权人进行安全许可审查,对通过许可的,督促产权人严格按照许可决定和施工设计方案实施,对发现有破坏房屋安全结构的行为及时劝阻、制止、并及时报告有关部门。

    (三)研究将无资质装饰企业纳入管理范畴。目前绝大部分的住宅装饰装修企业没有建筑装饰装修资质,需积极研究如何对住宅装饰装修企业进行分类管理,把大量的无资质经营企业纳入到规范管理的范畴,引导这些企业在质量、服务上向规范化发展,力争改变目前住宅装饰市场无序竞争、鱼龙混杂的状况,营造公平的企业发展环境,培育优质装饰装修服务企业。

    (四)切实提高装饰装修行业管理水平。一是健全装饰装修管理体系,探索完善红黑榜制度,引导规范发展,提高行业整体水平;二是引导消费者在选择家装公司时,要选择有资质的装饰装修企业;三是建立江苏省商品房全装修项目信用评价系统,从项目入手,实现装饰装修全过程管理。

    (五)切实做好住宅装修企业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住宅装修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制度,切实加强从业人员,特别是项目经理、设计师、工程监理师等骨干人员的职业道德和专业技术培训,树立诚信服务、高品质服务意识,健全亮证服务和诚信奖惩机制,努力提升从业人员综合素质。

    (六)编制室内装饰装修指南。组织从装饰装修合同、装饰装修工程验收,室内装饰装修照明、环保、绿色装饰,装饰装修设计案例图集等多方面入手,编制综合、全面、细致、实用的指南为消费者服务。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