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市县新闻
连云港赣榆:滨海新城戴上“绿色项链”
发布日期:2020-07-27 17:44 浏览次数:

站在高楼顶处俯瞰连云港市赣榆区和安湖湿地公园,只见河湖蜿蜒联通,沿岸水生植物茂盛、鲜花绿树环绕,健康步道沿河曲径幽长,特色鲜明的景观石、休闲凉亭、水上栈道、百合雕塑等点缀其间,犹如一条生机盎然、缤纷多彩的“绿色项链”……展现一幅优美和谐的滨海城市生态画卷。“过去的排水渠、芦苇塘改造成现在的城市公园,我们走出家门不用5分钟就可以赏景散步,享受傍晚时光。”家住公园附近的市民李爱珠不无感慨的说。

赣榆区和安湖湿地公园过去原为为一片滩涂湿地,芦苇塘密布,排水沟渠纵横交错。在加快滨海新城开发建设过程中,该区采取“隔盐植绿”、“阻淤固堤”、“修河造景”、“化塘为湖”、“依堰建路”的方式,对原有荒滩、废沟塘、河道精心修复改造,最大限度保护原有水体河滩的湿地环境。经过近几年的改造提升,如今的和安湖已经变身为湿地公园的主体。该区和安园林公司经理侯德印介绍说,目前整个公园全长10公里,总面积103万平方米,由和安湖、北水系、西水系、南水系构成,其中水域面积278亩、景观绿化面积536亩,湖区由南至北分为水上花园区、休闲商业区、生态观览区、水上运动区、城市生活区。

10年前参与和安湖主湖区南湖区建设的纪宜栋,回忆当时的场景说,“那时候,和安湖湿地公园中心湖区是成片的荒滩芦苇塘,真没想到能变成今天的模样”。通过一系列综合提升工程,营造出了“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绿相随”的新型城市内河景观,形成一个花红柳绿、游人如织、碧水蓝天、绿草如茵、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城区绿化景观带,已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湿地新城生态修复项目荣获2017年度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如今,和安湖大酒店等一个个投资过亿元的大项目在生态湖边建成营业,昔日荒芜的废池塘、芦苇塘已经成为城市的新“客厅”。(来源:赣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张永进、欧冬冬)

关闭
打印
市县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