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市县新闻
东海县春季农村生活垃圾清零行动见实效
发布日期:2020-06-22 11:02 浏览次数:

为持续深入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有力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东海县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春季农村生活垃圾清零行动”。该县先后开展了一系列以清理垃圾为重点的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分别以清垃圾、治乱差、防反弹为重点,逐次开展了农村环境整治“三大战役”,乡村环境卫生面貌大幅改善。全县共出动清运人员27万余人次,车辆2.1万台次;县城管局共安排专业车辆1458台次、转运处理生活垃圾1.1万吨,其中积存生活垃圾近3000吨。经过这次集中行动,乡村积存垃圾达到了清零效果,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与此同时,该县将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列入污染防治攻坚战重要内容,纳入乡镇高质量发展综合目标考核体系,持续巩固农村垃圾清零行动取得的成果。

切实解决收集转运突出问题,确保垃圾日产日清。该县严格落实“组保洁、村收集、镇集中、县转运、县处理”城乡生活垃圾治理一体化要求,落实县、乡、村三级责任制。村级解决保洁人员不足和保洁制度、作业标准不落实等问题,确保村庄日常保洁正常开展,每天垃圾收集到位;乡镇统筹解决保洁人员工资、车辆设施配备及运行经费等问题,确保各村收集的垃圾,能及时集中到乡镇垃圾中转站进行压缩;县城管局统筹调度专业车辆,及时将各乡镇中转站压缩的垃圾转运至县终端进行集中处理,真正实现农村垃圾“收得齐、运得出、处理了”的日产日清目标。

加大日常督查力度,确保垃圾问题不反弹。该县城管局专门成立10个督查组,每天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抽查到村、对标考核,发现问题及时整治;每月通报乡镇、村考核排名,得分在80分以下的村党组织书记,要作书面检讨并登报曝光,所属乡镇党委书记由县委主要领导进行约谈。日查月报、动真处理的监管方式,已成为制度坚持不懈,彻底扭转农村垃圾治理不利局面,推动实现农村环境卫生面貌的根本好转。与此同时,各乡镇分别成立督查组,每天进村检查垃圾日产日清情况。主要领导和包村干部要深入到村庄道路,查看环卫保洁和垃圾清运情况,及时解决存在困难和问题。县督查组在每天抽查到村的同时,通过全县垃圾治理远程监控平台,实时督查各村环卫保洁和垃圾收运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督办整改。通过城乡一体、上下联动、人机结合,严防垃圾问题回潮反弹,实现全县村庄环境保持良好。(来源:东海县城管局 段邦春、刘厂、解青松)

关闭
打印
市县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