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新华网》周岚:系统推进苏北地区农房改善 答好全面小康“必答题”
发布日期:2020-05-25 09:07 浏览次数:

 

  新华网南京5月23日电(陈曦 应康伟)2020全国两会期间,新华网独家连线节目22日连线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主委、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她分享了去年江苏在苏北农房改善工作方面的成果及经验,并介绍了2020年江苏系统推进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的计划和实施路径。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主委、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接受采访

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苏北农民生活质量,也关系江苏全省全面小康建设大局。去年,苏北农房改善项目开工750个、竣工428个,建成了一批“建设品质高、公共服务好、产业发展优、环境条件佳、文化特色足、农民满意度高”的新型社区。

周岚说,2020年,江苏将聚焦重点环节,努力推动苏北农房改善工作推进机制更加完善、政策措施更为精准、设计建设更有品质、公共服务更趋健全、产业支撑更加有力、就业增收更有保障、社会治理更加高效,持续增强改善农户的获得感、幸福感。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决胜之年要有决胜之举。为践行今年江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再新增完成10万户农房改善任务”这一庄严承诺;答好全面小康“考卷”中的这道“必答题”,周岚表示,江苏将从以下四个方面一一破题:

确保完成年度任务。紧扣年度10万户农房改善任务(徐州市2.5万户、盐城市2.5万户、淮安市1.7万户、宿迁市1.7万户、连云港市1.6万户),督促各地完善工作方案和实施计划,有序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年度任务,同时确保按时完成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提升设计建造水平。围绕农房改善项目建设全过程精准发力。设计方面,重点关注农房设计和地域特色风貌塑造,指导各地优选高水平设计团队,建立健全村庄设计方案审核把关机制。建造方面,督促各地切实加强建造过程质量安全管理。做好第一批省级示范项目全过程跟踪指导,组织开展第二批省级示范项目遴选培育,引导市县分类开展示范项目培育。

严格开展督促检查。通过充实人员、突出重点、加大频次,进一步完善“三位一体”指导机制,用好明察暗访等手段,及时发现问题,严肃予以通报并限期整改落实。

扎实抓好组织推进。进一步健全政策体系、强化政策集成,确保各项政策真正落地见效。定期召开现场推进会,强化部署推动。采用丰富多样的手段,大力宣传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推动各地相互学习借鉴、提升自身工作水平。

另外,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周岚也带来了相关提案。

她发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现有医院、传染病院难以按灾害发生时的需求容量进行扩建。“这警醒我们未来在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同时,需要提前储备‘战时’临时医疗中心快速实施方案,同时做好相应战略物资储备工作,便于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实施。”周岚说。

鉴于“战时”临时医疗中心的必要性、体育馆建筑的应急改造适应性,以及各地体育馆的资源基础,周岚建议“战时”利用体育馆,快速改造为临时医疗中心,并将“体育馆改造为临时医疗中心”作为国家公共卫生应急储备选项。各地可按照国家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要求,结合本地区医院、传染病院以及体育馆等设施的具体情况,提前完成体育馆应急改造设计方案,确保不延误救护的“战机”。

据悉,目前,江苏已完成体育馆应急改造可行性研究,并下发了《公共卫生事件下体育馆应急改造为临时医疗中心设计指南》。

 

2020年5月23日《新华网江苏频道》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