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荔枝网》履职进行时|全国政协委员周岚:“体育馆改造为临时医疗中心”可列入国家公共卫生应急储备选项
发布日期:2020-05-22 15:17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多个体育中心或者体育馆临时改为方舱医院,这一创举实现了“应收尽收,不漏一个”,实现了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周岚建议:“战时”利用体育馆,快速改造为临时医疗中心,并将“体育馆改造为临时医疗中心”作为国家公共卫生应急储备选项,要求城市结合具体情况提前设计应急改造方案。同时做好相应战略物资储备,以便于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实施,确保不延误救护的“战机”。

周岚表示,城市医疗设施一般根据地域特点,结合城镇化格局、人口分布、交通状况、经济发展等因素进行配建,设区市原则上设立一所传染病院,县级城市没有设置要求。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警醒我们:由于现有医院、传染病院难以按灾害发生时需求容量进行扩建,因此,未来在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同时,需要提前储备“战时”临时医疗中心快速实施方案,以便于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确保不延误救护“战机”,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战结合”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

“战时”临时医疗中心作为医院、传染病院的补充力量,主要功能在于收治面广量大的轻症病人。因此,应优先选择基础设施条件较好、交通疏散便捷、结构安全可靠、空间容量大的大型公共建筑;在疫情发生的情况下,临时医疗中心最好位于城市居民区下风向,与居民区有一定的隔离空间,建筑功能分区清晰且容易快速改造,不同人群流线相互不交叉,便于组织医护人员和病人等各自的独立流线。

体育馆空间大功能设施齐全,是“战时”临时医疗中心最佳选择之一

城市体育馆一般地块独立,空间开敞,有多个交通疏散通道,给排水、供电、通讯、无障碍等设施齐全,建筑容量大,功能分区明确,观众、运动员、办公人员等有不同的出入口和流线,可快速改造为具有一定床位规模的临时医疗中心。与应急改造宾馆和宿舍相比,对周围居民干扰相对少、可容纳床位数相对多、医疗护理流程相对短、相同数量医护人员可照料更多轻症患者。

同时,体育馆是覆盖面最广的城市大型公共建筑类型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绝大多数设区市拥有大型体育馆(3000座位以上),东部省市体育场馆条件更好。以江苏为例,各县(市、区)均建有体育馆,绝大多数达到大型体育馆标准。因此城市体育馆具备“战时”应急改造为临时医疗中心的良好资源基础。

鉴于“战时”临时医疗中心的必要性、体育馆建筑的应急改造适应性以及各地体育馆的资源基础,周岚建议:将“体育馆改造为临时医疗中心”作为国家公共卫生应急储备选项,要求各地按照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要求,根据本地区医院、传染病院以及体育馆等设施的实际情况,委托有关设计单位提前完成体育馆应急改造设计,同时做好相应战略物资储备工作,便于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实施。

江苏已开展体育馆应急改造可行性研究并下发设计指南

体育馆改造为方舱医院到底有多大可行性?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2月按照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以江苏现有体育馆为实例,组织三家知名甲级设计单位分别独立开展了体育馆应急改造为临时医疗中心的可行性研究。

基于高效严谨的工程实例推演论证,2月13日,江苏省住建厅起草《关于将体育馆应急改造为临时医疗中心可行性研究》的报告。

2月17日,江苏省住建厅迅速成立《公共卫生事件下体育馆应急改造为临时医疗中心设计指南》编制组。

2月18日,江苏省住建厅召开专题会议,参编单位深入讨论《指南》的定位、基本框架、主体内容和分工,并连夜开展研究和编写工作。

2月20日,《指南》初稿基本形成,编制组和编制单位研究人员连夜讨论,同步开展校审,并于2月21日完成修改形成征求意见稿。

2月23日,江苏省住建厅在南京组织召开了《指南》专家论证会。一致认为,《指南》编制立足应急性、安全性、合理性、可逆性和实操性,系统阐述了既有体育馆进行应急改造的技术要点和相关技术方案。《指南》可作为设计单位的技术参考,也为业主和使用者提供工作参考,能够为全省各地加强“平战结合”,开展应急医疗场所储备提供决策支撑和技术指导。

2月26日,江苏住房城乡建设厅下发了《公共卫生事件下体育馆应急改造为临时医疗中心设计指南》。

(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2020年5月22日《荔枝网》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