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经济网》江苏公布首批107个省级传统村落以让乡村重焕生机
发布日期:2020-04-08 15:59 浏览次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陈瑜) 4月7日,江苏省住建厅、文旅厅等五部门认定公布了第一批107个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单。以保护传统村落留住美丽乡愁、让乡村重焕生机。

首批公布的省级传统村落,将开展动态管理。已公布的传统村落因保护不力使其历史、文化等价值受到严重影响的,将提请省政府将其列入濒危名单予以公布;传统村落因保护不力或意外突发事件造成严重破坏,导致其历史、文化等价值丧失不再具备传统村落条件的,将从保护名录中删除。

据江苏省住建厅二级巡视员杨洪海介绍,传统村落承载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其有形的建设布局、建筑形制、工艺产品,及无形的民风习俗、乡里人文、工匠技艺就是一个个、一件件,一座座文化宝库。树立文化自信,留住乡愁记忆,都需要认真调查,认真研究,做好保护工作。保护的目的,就是学习继承,借鉴启迪,发扬光大。其文化价值,要在当代得到发展和利用,使其在新时代的经济建设,精神文明,社会治理中,重放光彩。

2017年,江苏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江苏省传统村落保护办法》,以省政府规章形式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工作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经过3年左右的精心培育,已形成一批传统资源较丰富、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相对齐全的传统村落。

该省按照“应保尽保”的要求,指导各地深入研究当地地理环境、历史沿革、文化脉络等,因村制宜编制规划设计方案,确定保护范围和保护对象,做到一村一策。在保护村庄传统肌理和空间格局、修缮加固传统建筑的同时,还强化传统技艺传承。2019年底,江苏省住建厅会同省人社厅等部门下发文件,将传统建筑工匠培训列入乡土人才培育计划。鼓励木匠、石匠、泥瓦匠等乡村工匠队伍参与传统村落建设,用好乡土建设材料,采用传统营造手法精细化处理村庄闲置建材及旧农具、老物件,塑造“颜值”与“气质”并存的乡土特色风貌,留住乡愁记忆。

该省住建厅还联合文旅厅从首批公布的107个省级传统村落中,择优筛选出26个历史遗存资源较丰富、配套设施相对齐全、已具备乡村旅游发展条件的村落,发掘村落历史遗存、民间习俗、名人典故、传统技艺与工艺等特色,并结合周边山水环境、旅游景点等重要资源,串联了8条传统村落游赏线路推荐给广大市民。

这8条线路串联的传统村落大多在城市近郊,分布相对集中,游线长度在20~80公里之间,方便游客利用周末、小长假等进行自驾游,也可以作为该省旅行社团队游产品的新亮点;集中体现了该省大江南北、运河沿岸最具代表性的乡村旅游特色,充分彰显了江苏的人文历史底蕴和自然生态优势。

下一步,将深入挖掘这8条游赏线路的特色,围绕“农家休闲、茶事体验、古建探幽、花海寻芳、民宿度假、生态康养、人文感悟、生活慢享”等系列主题,精细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类型多样、市场认可的传统村落旅游精品,使之成为我省乡村旅游新的增长点和闪光点。

杨洪海说:“在认定公布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基础上,将继续开展认定。近期将联合财政、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和文化旅游等部门下发传统村落调查、申报通知,力争今年年底再公布一批。”

2020年4月8日《经济网》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