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江苏经济报》江苏公布首批107个传统村落名单
发布日期:2020-04-08 10:02 浏览次数:


本报讯(记者 俞 航)4月7日上午,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首批共计107个省级传统村落。据悉,江苏省13个设区市均拥有省级传统村落,苏州拥有最多,达25个。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在乡村振兴十项重点工程实施方案中,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作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程”的重要内容。在保护传统村落时,江苏一方面突出整体性保护,保护传统村落的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以及与村落相互依存的山、水、田、林、路等自然景观环境;另一方面,强化传统村落的传统技艺传承。在保护村庄传统肌理和空间格局、修缮加固传统建筑的同时,鼓励木匠、石匠、泥瓦匠等乡村工匠队伍参与建设,因地制宜用好乡土建设材料,选用村庄闲置建材以及旧农具、老物件,采用传统营造手法进行精细化处理,塑造“颜值”与“气质”并存的乡土特色风貌。

传统村落不能仅仅停留在静态保护上,还应充分考虑乡村长远发展需要和村民日益增长的生产生活需求,注重各类遗存的“活化”利用,在保护的前提下推动传统村落发展振兴。近年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积极指导各地依托传统村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整合地方的特色农产品、静谧的山水环境与淳朴的民风等特色资源,大力发展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农耕体验、创意农业、养生养老等适宜产业,以“生态+”“互联网+”等多元化的方式,促进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如南京江宁区佘村社区修缮以潘氏宗祠、潘氏住宅为主的古建筑群,修建佘村村史馆,同时就地取材利用本地的片石、青砖、旧瓦等乡土材料,塑造特色风貌,借此以“都市郊游”“古村文旅”为主题发展乡村旅游,2019年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000万元,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昆山市锦溪镇祝家甸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恺主持改造设计祝甸砖窑文化馆项目,打造集创业孵化、文化展示、特色民俗等功能的田园乡村,被住建部评为“田园建筑一等优秀实例”。

2020年4月8日《江苏经济报》头版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