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紫牛新闻》留住乡愁记忆,江苏公布首批107个传统村落名单
发布日期:2020-04-08 10:01 浏览次数:

 

  扬子晚报网4月7日讯(记者 季宇轩  通讯员 童心)传统村落是承载和体现中华民族传统文明的重要载体,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文化支点。4月7日,扬子晚报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经省政府同意,第一批107个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单于近日公布。同时,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联合省文旅厅从107个省级传统村落中,择优筛选26个村落,并串联了8条传统村落游赏线路推荐给大家。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多部门精挑细选,全省范围内选出了107个村落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赵庆红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准确掌握我省传统村落保护现状,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省文化厅、省文物局和省财政厅等部门印发《关于开展江苏省传统村落调查的通知》,组织市县开展调查、申报。同时,我厅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现场实地调查,对备选村落从选址格局、传统建筑遗存、其他历史遗存、传统技艺与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进行评估分析。

目前公布的136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庄中接近半数符合省级传统村落申报和认定条件。2019年以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多部门省对备选传统村落从村落传统遗存保护、风貌特色塑造、传统文化传承、人居环境质量等方面进行审核,形成第一批107个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录,经省政府同意,于近期认定并公布。

坚持保护和活化利用并举,推动传统村落发展振兴

赵庆红认为,对于首批107个村落,首先要做的就是坚持保护优先。赵庆红说,保护传统村落,不仅仅是为了保护好几处传统建筑、几口古井、几棵古树,而是强调整体保护和延续村落的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按照“应保尽保”的要求,因村制宜地编制规划设计方案。同时,传统村落不能仅仅停留在静态保护上,还应注重各类遗存的“活化”利用,在保护的前提下推动传统村落发展振兴。

第二批名单最早年底公布,保护不力的村落可能会被踢除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杨洪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认定公布传统村落名录,力争到今年底能够再公布一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录。同时对于已公布的村落将加强管理,施行动态管理。这就意味着已公布的村落并不是端上了“铁饭碗”。

杨洪海称,对已认定公布的传统村落因保护不力致使其历史、文化等价值受到严重影响的,提请省政府将其列入濒危名单,予以公布;对已认定公布的传统村落因保护不力或者意外突发事件造成严重破坏,导致其历史、文化等价值丧失,不再具备传统村落条件的,提请省政府将其从已公布的保护名录中予以删除。同时,鼓励传统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推动地方立法,出台与自身地理区位、自然环境、风土人情、建造特点等相适应的规章制度,更好地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

当地村民实惠多,不仅环境提升还能亲身参与

记者了解到,在传统村落保护过程中,鼓励乡村工匠队伍参与建设。那么,居住在这些传统村落里的老百姓能得到什么实惠呢?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处长金文对此表示,在传统村落的保护过程中,将会从村民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交通出行、饮水安全、垃圾收运、污水治理等问题入手,着力改善基础设施,同步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居住环境。同时,鼓励村民主动投工投劳参与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参与家前屋后环境整治、违章建筑拆除、垃圾收运、绿化美化等工作。

官方推荐:这8条游赏线路值得一去

记者了解到,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联合省文旅厅从107个省级传统村落中,择优筛选26个村落,并串联了8条传统村落游赏线路推荐给大家。

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副处长章晓历告诉记者,这8条游赏线路围绕“农家休闲、茶事体验、古建探幽、花海寻芳、民宿度假、生态康养、人文感悟、生活慢享”系列主题。这8条线路串联的传统村落大多在城市近郊,分布相对集中,游线长度20-80公里之间,十分方便游客利用周末、小长假等空闲时间进行自驾游和家庭游。

2020年4月7日《紫牛新闻》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