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央广网》江苏发布首批107个省级传统村落名单
发布日期:2020-04-07 17:25 浏览次数:

 

央广网南京4月7日消息(记者 杨守华)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7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外对发布了首批107个省级传统村落名单。据了解,这107个传统村落在市、县申报推荐的基础上,结合第三方机构现场实地调查情况,对备选传统村落从村落传统遗存保护、风貌特色塑造、传统文化传承、人居环境质量等方面进行审核,形成第一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录。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赵庆红介绍,2017年江苏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江苏省传统村落保护办法》,以省政府规章形式对传统村落进行立法保护,推动江苏省传统村落保护工作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通过三年左右的精心培育,江苏已形成了一批传统资源较为丰富、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相对齐全的传统村落。

赵庆红表示,传统村落的保护强调整体保护和延续村落的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以及与村落相互依存的山、水、田、林、路等自然景观环境。按照“应保尽保”的要求,指导各地在深入研究当地的地理环境、历史成因、文化脉络、空间布局和遗存特征的基础上,因村制宜地编制规划设计方案,合理确定保护范围和各类保护对象,做到一村一策。在静态保护的基础上,江苏还注重各类遗存的“活化”利用,在保护的前提下推动传统村落发展振兴,通过大力发展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农耕体验、创意农业、养生养老等适宜产业,以“生态+”“互联网+”等多元化的方式,促进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杨洪海介绍,江苏将进一步加大传统村落调查力度,并加强已公布的省级传统村落动态评估管理。对已认定公布的传统村落因保护不力致使其历史、文化等价值受到严重影响的,提请省政府将其列入濒危名单,予以公布;对已认定公布的传统村落因保护不力或者意外突发事件造成严重破坏,导致其历史、文化等价值丧失,不再具备传统村落条件的,提请省政府将其从已公布的保护名录中予以删除。同时,鼓励传统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推动地方立法,出台与自身地理区位、自然环境、风土人情、建造特点等相适应的规章制度,更好地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江苏将力争到今年底公布第二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录。

日前,江苏从首批公布的107个省级传统村落中,择优筛选了26个历史遗存资源较为丰富、配套设施相对齐全、已具备乡村旅游发展条件的村落,串联了8条传统村落游赏线路,分别是“桃源竹海”“慢城仙境”“醉美乡游”“梦里水乡”“千垛乡缘”“烟波古渡”“微山浅钓”“滨海观澜”。这8条线路串联的传统村落大多在城市近郊,分布相对集中,游线长度20-80公里之间,十分方便游客利用周末、小长假等空闲时间进行自驾游和家庭游。

2020年4月7日《央广网》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