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市县新闻
连云港赣榆:用生态浓墨描绘“水美城乡”
发布日期:2020-03-27 14:25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赣榆区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务实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统筹开展城区河道综合治理、新城环城水系整治、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加快推进城乡绿色融合发展,全面防治水污染,浓墨描绘“水美城乡”。

整治黑臭水体“见真功”,展现水绿景观。城区河道水体环境直接体现城市形象品质优劣。工作中,该区集聚要素资源,严格标准要求,重点整治沙汪河、朱稽河水体。大力实施总长7.6公里的沙汪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建成沿岸污水处理设施10座,新建、改建截流闸18座,铺设沙汪河以北片区污水管网4.5公里,并完成河道清淤32万立方米。目前该区正在持续开展沙汪河沿岸垃圾清理、水面保洁、调水补水等工作,常态保持“河道清洁、河水清澈、河岸清秀”,实现水质达标率100%。同时,该区还投资5100万元,大力治理朱稽河,新建污水提升泵站2座、改造1座,新建河道两岸污水管网约10.6公里,疏通污水管网约5.3公里,改造青口河过河污水管道约200米,构建健康、完整、稳定的河道水生态系统

打造生态水系“出实招”,建设水美新城。该区通过系统排查,新城区污水管网存在破损、堵塞、未贯通等现象,存在雨污混接、错接问题,致使部分生活污水排入环城水系;同时,环城水系建成后一直未清淤,加之水体常年不流动,水生态环境较差。为全面治理新城区污水,提升新城区水环境质量,该区住建局重点实施新城区污水管网修复、环城水系清淤、和安湖南北节制闸及赣中教育集团污水处理设施等项目。目前,北水系清淤工作完成,正陆续开工建设污水管网修复等工程,着力打造新城的一串绿色生态项链,满足广大市民休息、游玩、垂钓、贴近水系、走近绿化、亲近自然的需要。

聚焦镇村治污“补短板”,助推乡村振兴。该区注重把镇村生活污水治理与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紧密结合,及时建成13万吨/日的新城污水处理厂工程,兴建城镇污水处理厂14座,配套完善镇区污水管网约165公里,全面完成学校、医院等“十必接”,提高了污水管网收集率,实现了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同时,强化组织领导,坚持规划、设计、监管、验收“四统一”,已完成294个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正在全面实施86个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至今年底全区将完成380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覆盖率实现90%,着力打造一批家园美、田园美、生态美、生活美的美丽乡村,助力赣榆加快走上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康庄大道。(来源:连云港赣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张永进、欧冬冬)

关闭
打印
市县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