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中国建设新闻网》“建造之声”奏响复工“协奏曲” 南京市建筑工地复工率​达92%
发布日期:2020-03-24 09:11 浏览次数:

 

日前,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对全市建筑工地复工达产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举措优化情况进行了通报。

据了解,南京市在建工程项目2316个,后续新增申报工程282个。截至3月19日上午,该市通过防疫直报系统进行报备复工的工程复工率为93.1%,实际复工率约92%,工人返岗率约为去年同期的78.1%。

复工以来,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牵头的建筑工地专项组积极落实“防疫+发展”,全力推动各类工程加快复工复产,力保全年城建目标完成。

制定政策帮扶企业渡难关

南京市制定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建筑业企业复工复产若干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过三方面举措推动建筑企业健康发展。

《通知》指出,要优化各类保证金利用效率,调整、暂缓、降低民工工资保证金、投标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要加强合同履约变更管理,对延误工期相应顺延,疫情防控的费用支出,包括按规定支付的隔离观察期间的工人工资,由承包人向发包人提供疫情防控方案,经发包人签证认价后,作为总价措施项目费由发包人承担。此外,还要适当延长各类证书有效期,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等证书到期的,有效期自动顺延至疫情防控结束。

优化服务全力推进复工复产

南京市深入推进各类“不见面审批”业务、开展线上教学培训、受理特种作业人员考核报名,确保不因疫情管控影响各项业务的正常办理。

在工程竣工验收方面,该市研究出台了“错时竣工验收”的综合解决方案,将原先五方责任主体共同参加的验收会议改为分时间段、分批次,分别组织各方责任主体单位人员现场验收,并签署书面验收意见,提升了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效率。

此外,南京市成立了工程复工推进协调服务工作组,协调解决工地复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目前,施工人员返宁用车、主要建材供应、管线改迁、渣土处置等问题都已基本解决。与此同时,该市还严格疫情期间信用管理,依照省、市有关政策要求,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期间相关良好行为和失信行为认定,加大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

加强巡防检查严格疫情管控

自疫情发生以来,建筑工地专项组各成员单位,市、区工程监管部门对各类工程现场实施了不间断巡查指导服务,确保在建工程严格落实防疫管控要求。

针对复工后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南京市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市建筑工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建筑工地防疫、安全生产的各项管理要求,继续深入检查发现和一线指导,坚决守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底线。

截至目前,南京市建筑工地约17万返宁人员未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

(王璇)

2020年3月20日《中国建设新闻网》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