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现代快报》江苏印发城镇污水处理“333”行动,要求多部门联动、各司其职
发布日期:2020-03-24 09:11 浏览次数:

 

现代快报讯(记者 张瑜)为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提升城镇污水收集处理效能,江苏决定在全省县以上城市开展以"三消除""三整治""三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以下简称"333"行动)。3月20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近日,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印发了《江苏省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方案》

据悉,最新印发的"333"行动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到2021年底,全省设区市和太湖流域县级城市建成区水体主要水质指标达到或优于Ⅴ类标准,其他县(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县以上城市建成区30%以上面积建成"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其中南京与苏锡常三市力争达到50%以上。全省县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污水直排口,基本消除污水收集管网覆盖空白区,全面完成"三消除"任务。

在第一阶段行动的基础上,再通过五年左右的持续努力,到2025年底,全省县以上城市建成区重要水体达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目标。苏南地区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80%以上面积建成"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苏中、苏北地区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60%以上面积建成"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

据介绍,在"三消除"方面,要着力解决薄弱环节与突出问题。比如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污水直排口、消除污水管网空白区。开展"三整治",着力强化源头污染管控,包括整治工业企业排水、整治"小散乱"排水,以及整治阳台和单位庭院排水。比如"小散乱"排水整治中,要以沿街、沿河为重点,摸清城市农贸市场、小餐饮、夜排档、理发店、洗浴、洗车场、洗衣店、小诊所等"小散乱"排水户和建设工地的排水水量水质、预处理和接管等情况,建立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及时整治到位。比如阳台和庭院排水方面,要全面排查居民小区、公共建筑和单位庭院内部雨污水管网和检查井错混接、总排口接管等情况,摸清每栋楼宇雨污水去向,列出问题清单,明确任务清单,推进实施管网修复改造和建设。

此外,还要推进"三提升",着力提升污水收集处理水平,包括提升城镇污水处理综合能力、提升新建污水管网质量管控水平、提升污水管网检测修复和养护管理水平。

要完成"333"行动,必须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据介绍,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将"333"行动纳入重要工作内容,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成立工作专班,作为指挥部办公室内设机构,专职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全省"333"行动。各市、县(市、区)同步建立相应组织领导机构,强化属地责任,实行任务网格化包干、工作区块化管理,扎实推进"333"行动。在职责分工方面,城市人民政府是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的第一责任主体,各部门各司其职。

2020年3月20日《现代快报》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