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中国建设报》以“严”保居民平安 用“心”为居民服务——南京市尧化街道抗“疫”侧记
发布日期:2020-02-26 10:04 浏览次数:

 

  南京市栖霞区尧化街道下设13个社区,总人口约12.97万人,常住人口约7.07万人,其中拆迁安置居民、外来务工人员占总人口70%以上,60岁以上老年人则占了常住人口的近20%。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尧化街道形成了街道防控指挥部决策部署、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落实推进、综合协调组统筹协调、专项组各司其职、社区到边到底的“五级运行指挥体系”,构建了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专项组组长、社区书记的“三级负责制”,开展了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

尧新社区月桂园小区返宁居民签“承诺书”。

尧化街道青年先锋队代购团采购物资。

一张“承诺书”构建防“疫”保护圈

随着相对集中的人员返回时间段的来临,越来越多的外来租户返回南京,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也面临更大的挑战。尧化街道下设社区尧新社区以一张“承诺书”完善了“居民自我承诺﹢社区跟踪管理”的防护圈。

尧新社区月桂园小区居民总人数12480人,常住人口4600人,出租户7880人。面对如此庞大的出租人群,尧新社区要求从重点区域来宁、途经或停留重点区域的居民居家隔离观察14天,通过签署“承诺书”强化管控的严肃性和法治性。同时,尧新社区提前通过门禁系统“自筛查”,排查出10日以上不在小区停放的车辆,掌握动态、提前劝解,做好引导。

“社区工作人员一直对我们很关心,疫情当前,他们(社区工作人员)不仅天天在小区转、在门口守,对我们这些租户也很关心,签了‘承诺书’是对大家负责。社区还为我们提供了生活用品代购服务,特殊时期让我们这些身在异乡的租客们感受到了温暖。”月桂园小区的租户王先生从安徽返宁签了“承诺书”后说道。

“三三法”解决“三多社区”抗“疫”难题

尧化街道13个社区中的另一个社区尧辰社区是一个自管小区多、集中场所多、门面店铺多的“三多社区”。疫情暴发后,社区建立了三个“1﹢1﹢1”防控工作法。

一是针对老旧小区多、自管小区多、背街小巷多的现实情况,尧辰社区实行“统一扎口﹢统一管理﹢统一登记”的模式,筑好“严防严控墙”。尤其针对8个自管小区防控难问题,将4条背街小巷暂时封堵、公告公示、专人专管,在小区入口延伸处设置4个防控点,社区全员响应,承担自管小区防控工作,做到严格登记、严格测量、严格进出、严格消杀、严格督导、严格观察。

二是通过“1个党员﹢1个楼栋长﹢1个志愿者”的队伍组织形式,织密“群防群治网”。尧辰社区充分动员小区居民力量,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摸排疫区返宁人员线索,楼栋长包点包户动态跟踪,志愿者流动消杀、补充支援,放大党员示范引领、楼栋长情况清晰、志愿者服务高效的叠加效应。

三是建立“1个巡逻队﹢1个代购团﹢1个小喇叭”模式,网罗居民诉求、锁定重点信息。尧辰社区组建了“党员巡逻队”,在社区街巷、居民楼院、沿街店铺展开巡逻,收集人员信息、对集聚行为进行劝散,构筑抵御疫情的防线。同时,组建了青年先锋代购团,为居家进行医学观察的人员、失能半失能老人、高龄老人、低龄单亲家庭等有实际需求的居民提供基本生活物资代购代取服务,做到居民有所呼、网格有所应、助困无时差、解困零距离。除此以外,尧辰社区通过循环播放防控信息、科普知识、社区联系方式、防控政策要求打通防控宣教引导“最后一公里”,让自我防护、返程登记、复工复产信息“听得到声、找得到人”。

尧新社区和尧辰社区只是尧化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的缩影。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尧化街道将“五级运行指挥体系”和“三级负责制”再延伸、再夯实,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到边到底、不缺不漏。

在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尧化街道还开展了便民服务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尧化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及时调整服务方式,依托省、市、区网上“不见面”办理平台以及“姚坊门掌上政务”等渠道,采用电话咨询、预约办理方式,推行“非接触”线上办理模式。

在广泛征求企业用工需求的基础上将岗位信息、企业信息汇总集成“云招工码”张贴在各小区门口,结合分级分类人员管控和排查,向尧化街道的居民推送岗位。同时,充分运用“家住姚坊门”微信公众号、工作群、掌上云社区等渠道,精准推送、重点匹配,支持企业以工引工,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云招聘”服务模式。

尧化街道只是战“疫”过程中众多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缩影。治疗一线在医院,防疫一线在社区,守护好“最后一公里”的平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日可待。

(张佳丽)

2020年2月26日《中国建设报》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