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现代快报》体育馆如何应急改造为方舱医院?江苏专家论证从可研到可行只花了15天
发布日期:2020-02-24 17:08 浏览次数:

  现代快报讯(记者张瑜)由于新冠肺炎患者人数增加,武汉医院床位告急,多个体育馆临时改为方舱医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什么样的应急医疗场所可作为补充?体育馆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2月24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由省住建厅组织多家设计院联合编制的《公共卫生事件下体育馆应急改造为临时医疗中心设计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日前通过专家论证。据悉,《指南》从思考到行动、从建议到决策、从可研到可行,前后仅花了15天的时间,"硬核团队"跑出了江苏速度。

1.jpg

△15天打造"江苏速度"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留给社会许多反思。武汉很多会展中心、体育馆、厂房等被改造成为方舱医院,成为医院、传染病院的补充力量,收治了很多轻症病人。专家指出,与应急改造宾馆或宿舍楼相比,将体育馆改造为临时医疗中心,具有快速、安全、低影响、床位承载量大、医护流线短、相同数量医护人员可以照料更多轻症患者的优势。

 

2.jpg

△改造平面分布图

  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如何把体育馆应急改造为临时医疗中心?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要平战结合、补齐短板,健全优化重大疫情救治体系"重要指示精神,江苏展开了"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的探索。

2月8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向省政府提交《关于在疫期将体育馆临时改造为应急医疗中心的可行性建议》,当日得到省主要领导批示;2月9日,省住建厅迅速组织开展"应急状况下城市既有建筑应急转换为医疗救治中心的课题研究",组织三家单位开展可行性研究;2月17日,省住建厅成立《指南》编制组联合编制;2月20日,《指南》初稿基本形成,编制组和编制单位研究人员连夜讨论,并于2月21日完成修改形成征求意见稿。

 

3.jpg

△《指南》专家论证会

  据介绍,2月23日,省住建厅在南京组织召开了《指南》专家论证会,省住建厅副厅长刘大威主持会议,来自中衡设计、九城都市、东南大学、启迪设计、长江都市、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南京市第一医院、南京市鼓楼医院等单位的专家代表参加会议。在审阅了相关文本资料,并通过视频会议听取了编制单位成果汇报后,专家组一致认为,《指南》编制立足应急性、安全性、合理性、可逆性和实操性,系统阐述了既有体育馆进行应急改造的技术要点和相关技术方案。《指南》可作为设计单位的技术参考,也为业主和使用者提供工作参考,能够为全省各地加强"平战结合",开展应急医疗场所储备提供决策支撑和技术指导。刘大威指出,编制单位要根据专家组意见,尽快完成《指南》修改完善,尽快下发各地。

 4.jpg

  面对疫情,江苏立足当下,着眼城市未来的应急抗灾能力提升,积极推动应急救治场所改造全覆盖,努力加强应急技术储备,推动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水平和应对能力的提升,以期实现应急状态下的迅速响应和快速建设。

(江苏省住建厅供图)

2020年2月24日《现代快报+ZAKER南京》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