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荔枝网》复工生产两不误!“不见面”办事显高效 建筑工地“大数据”打响防疫保卫战
发布日期:2020-02-14 10:29 浏览次数:

 

连日来,企业陆续复工,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加强疫情防控、提振市场主体信心?2月初,省政务办等多个省级部门表示,将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通过“不见面”等主要方式,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审批服务,与此同时,江苏省建筑工人实名制平台也为全省在建工地人员管控保驾护航。

在省政务服务中心各进驻单位中,省住建厅行政审批处是办件量最大的单位之一。 2月13号,已经下班的江苏省住建厅审批处工作人员陈耀亮,接到了一家企业的电话,咨询注册造价工程师变更手续如何办理,需要准备哪些材料,陈耀亮都一一耐心回答。

陈耀亮告诉记者,因为疫情严峻,省住建厅建议企业优先走政务网的不见面审批流程,同时为了方便企业,他们还将办公电话转移到个人手机上,实现不间断服务。

“比如说某家企业报个什么许可,通过了他就等把证寄给他,有的就跟他说这个条件不够,要缺什么,他不太放心,因为对企业来讲这很重要。我们把电话跟座机捆绑,就是打的是座机,但是手机接。你手机一捆绑就不影响大家咨询,非工作时间,你接到电话,你也不能说我现在下班了。”

此外,针对建筑业企业、工程勘察设计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企业、工程监理造价企业等五类企业,省住建厅还为防疫期间行政许可需企业邮寄提供了材料清单,让办事人员一目了然。

江苏近年来深入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9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此次抗击疫情期间,包含住建厅在内的全省政务服务系统通过媒体、网络等渠道,倡议企业、群众“网上办、不见面,非必须、不现场,非紧急、请延后,确刚需、提前约”。

据省住建厅审批处统计,2月3日至13日,江苏省住建厅行政审批处受理的6736件办件,全部办结。其中,线上办件6630件,占总办件量98.4%。

提升企业办事效率,也要保障企业的用工规范及安全性。随着越来越多的建筑企业陆续复工,建筑工地返苏人员的动态信息对防疫工作至关重要。

省住建厅建筑市场监管处副处长周文辉告诉记者,在江苏,有1万多个建筑工程。在春节前,住建厅就对全省工地发出通知,要求认真做好工地的防疫工作。“我们现在全省各个市都做了实名制平台,后来我们又加了一个叫做全省实名制管理期间工人体温和健康测试的日报日登记,37.3度以上的人员要进行隔离。”

目前除了南京、苏州等地的应急保障类或重大工程项目已经复工,大部分工地都在2月20日以后陆续复工。据统计,在江苏建筑实名制平台的注册工人有245万人,住建部门将依靠实名制平台,实时掌握工地返苏人员信息,既精准掌控一线防疫信息,又减少了人员流动风险。

“我们现在正在起草一个文,要发挥实名制在防控疫情方面的作用,但是现在开工很少,现在大家都严防死守。春节前我们统计的是湖北籍的工人有7.8万人。实名制管理正好是要采取封闭式管理的一个手段,它也是基于农民工行为,就是行踪的一个考虑,正好也会能发挥很好的作用。”周文辉说。

(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2020年2月13日《荔枝网》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