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交汇点》用好财政“钱袋子”, 江苏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拿下多个首创
发布日期:2020-12-02 17:40 浏览次数:

 

  交汇点讯 政府投资工程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强变革”。122日,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总结三年来江苏在集中建设新模式方面的探索。46个省级政府投资集中建设项目,总投资131亿元、总建筑面积192万平方米,全部高效规范落实,展示出集中建设新模式的切实可行性。

 

变业余为专业,全省“铺开”新模式

“近年,高校工程建设腐败现象频发,刺激公众的眼球和神经。”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集中建设管理处处长贺志良说,为管好、用好财政“钱袋子”,2017年以来,江苏省委、江苏省政府和江苏省纪委针对政府投资工程领域存在的问题,研究探索政府投资工程实施集中建设的新模式;201810月,江苏省政府投资工程全面实行集中建设;20208月,江苏省政府出台《江苏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明确政府投资非盈利性工程项目应当采用集中建设方式组织实施。

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张钧介绍,集中建设新模式应用于科技、教育、卫生、园林、绿化等社会公益性工程项目,切实惠及老百姓的生活,此类工程多由政府投资,以学校建设为例,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投资和其他自筹资金。

相较于传统工程建设的组织方式,集中建设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从原先分散的、由各个使用单位自行建设,转变为由政府指定专门机构或专业建设平台集中组织建设。

 

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施工现场

 

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效果图

采用集中建设新模式的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位于滨江大道与广西梗大街交叉口,是长江之滨的地标性建筑,由南京市江北新区公共工程建设中心负责全过程、全专业施工图设计,以及深化设计、采购施工。该公建中心建筑工程处处长杜立春介绍,项目聘请美国建筑大师汤姆·梅恩设计,造型灵感源自南宋画家的一幅著作《层波叠浪》。

“江苏打造的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新模式,在全国有多个首创。”张钧介绍,在全省范围内全面“铺开”集中建设新模式,江苏是第一个;覆盖面在全国最广,江苏的集中建设几乎涵盖所有政府投资的非盈利性工程,项目总数和金额在全国都是最大的;制度设计领先,在项目建设全过程,充分发挥建单位、监管单位和使用单位各自的权责。目前,全省13个设区市,市本级已成立或明确50家集中建设实施单位。各设区市下辖的各区(含园区)、县(市)中,已成立或明确近600家集中建设实施单位。

分工明晰,用制度把好“廉洁关”

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采用“投资、建设、监管、使用”相互分离的建设组织模式,分工明晰、制约有效是新模式的一大亮点。江苏省住建厅划分集中建设实施单位、项目使用单位和监管部门的工作界面,明确不同阶段的工作内容和职责分工。

 

江苏省司法警官高等职业学校新校区效果图

集中建设新模式颠覆工程使用单位和公建中心的关系。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集中建设管理处副处长冯刚介绍,以往,使用单位自己找施工单位,投资、建设、监管和使用等主体大多难以有效分离,容易出现“教师管建筑活儿”“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之类的现象。

现在,项目使用单位和集中建设实施单位分离,使用单位只需负责提需求和督促。以正在建设的江苏省司法警官高等职业学校新校区工程为例,校方只需提出教学楼、食堂、学生公寓等工程要求,江苏省公建中心全权负责初步设计、施工等全过程。“不仅是权利的转移,更是义务责任的转移,公建中心‘终身制’全权负责工程质量。”该公建中心副总经理杨杰说,通过集中建设的规范化管理,工程变得稳定可靠,既不会无理的抢工期,也不会无故延期。该工程于20195月开工,计划竣工日期为20216月,总工期760天。

监管是集中建设模式的末端把控和重点环节。冯刚告诉记者,随着建设主体由分散变为集中,监督执纪需监管的建设主体大幅缩减,监管靶向更加集中和精准,纪检监察效率进一步增强。江苏省纪委要求江苏省公建中心将廉洁风险防控贯穿项目建设管理全过程,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形成共建群防机制,打造“廉洁工程”。目前,江苏省各设区市下辖的各区(含园区)、县(市)中有59个设立集中建设监管机构。

为防止工程腐败,外部监督和内部自我防腐制度同步进行。我省创新建立“协调监督员”和“协调联络员”协调监督集中建设项目的工作制度。“协调监督员”由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选派,负责项目建设全过程的动态监管;“协调联络员”由项目使用单位选派,主动向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汇报集中建设工作,定期报送集中建设项目周报、月报,纪检监察组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适时开展纪检和审计监督工作。

高效、绿色又廉政,经验可代代相传

通过专业化管理规范建设行为,集中建设新模式对控制投资规模、提高工程质量、防治腐败起到积极作用。“我省的创新尝试,多次受到住房城乡建设部的肯定和表扬。目前,全省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成效初步显现。”张钧说,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有助于实现国家利益最大化、经济效益最大化、社会效益最大化、群众利益最大化的目标。

“品质有提升、投资受控制、工期有保证、廉政无问题、环境可接受。”121日,站在南京长江第五大桥边上,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计划处处长王超细数集中建设新模式的优势,五桥项目总投资62亿元,完成建设前,可保证不会超概算、超工期。

 

南京长江第五大桥施工现场

  公建中心严格执行投资概算,根据使用单位确定的建设内容和标准,推行限额设计,有助于遏制工程建设超标准、超概算、超规模的顽疾。江苏省公建中心自2018年成立以来,已承担46个省级政府投资集中建设项目,总投资131亿元,总建筑面积192万平方米,未出现一起超概算、超规模和超标准的建设现象。

 

南京长江第五大桥效果图

传统工程建设好了就换一波人,建设单位往往重复“花钱买教训”;实行集中建设新模式后,经验教训都可以总结、积累下来,重复利用。在负责五桥项目之前,南京市公建中心还承接过南京长江第二大桥、南京长江第三大桥和南京长江第四大桥的施工项目。前面建桥的经验可以在后续建桥中继续应用,前期的教训可以在后期改正和避免。王超说:“在以往的建设过程中,团队对比发现沥青钢桥面铺装的方式更为高效和环保,因此延用至五桥建设中。”实行集中建设后,建设项目管理任务相对集中,促进了集中建设实施单位项目管理经验的积累,有利于其管理、技术团队的锻炼成长,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见习记者 刘春)

2020122日《交汇点》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