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中国建设报》南京栖霞区:垃圾分类用上最强大脑
发布日期:2020-12-02 16:26 浏览次数:

 

关键词:

● 大数据中心

● 全方位管控

● 精细化管理

案例特点:

201912月,南京市栖霞区尧化门垃圾分类数据中心建成运营,实现了对居民投放数量、投放比例、投放时间、投放习惯等的实时在线监测,为垃圾分类提供了真实有效的数据支撑。目前,栖霞区垃圾分类大数据中心正在建设中,待其建成后,区、街、小区三级数据管理体系将使全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进入智能化、系统化、精细化时代。

“有了大数据中心这个‘最强大脑’,繁杂的信息形成量化数据,可以及时检验相关决策的正确性,使垃圾分类管理更加科学。通过垃圾分类管理系统,对垃圾分类工作及居民的垃圾分类行为进行记录、分析,形成大数据链条。”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尧化街道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尧化门垃圾分类数据中心于201912月建成运营,可以实时在线监测居民的投放数量、投放比例、投放时间、投放习惯等,这为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建在哪、怎么建、如何管提供了真实有效的数据支撑。

记者在尧化门垃圾分类数据中心看到,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等的收集量都实时反映在了大屏幕上。通过大数据计算可以知道居民在哪个时间点投放的垃圾多,相关部门就可以据此调配垃圾运输车辆的清运次数,从而保证垃圾站点随时干净清爽。

2014年以来,栖霞区以“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全区统筹、属地负责”为指导原则,在全区推广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建立“慧系统”“e积分”等管理平台将具体工作与大数据有机结合,在方便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同时,实现垃圾分类工作的系统化、公开化、透明化。2019年,栖霞区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建立栖霞区垃圾分类管理系统,对垃圾分类设施、垃圾分类运输车辆、活动开展进程进行全方位管控。

据尧化门垃圾分类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数据中心是栖霞区尧化街道与一家环保科技企业共同打造的集数据开发、分析、展示以及学术研究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数据中心经过不断完善和实践,稳定成熟,由大数据库、数据分析系统、移动端APP、微信小程序等部分组成,目前已存储30多万户居民的多年垃圾分类数据,数据丰富。

据了解,尧化街道采取的这种通过政府采购服务的形式与当地一家环保科技企业合作的垃圾分类方式被称为“尧化模式”。这种模式具有以下主要特点:一是源头分类,做好“第一公里”;二是激励和服务并行,鼓励居民参与;三是持续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四是精细运输分拣,构建分类体系;五是建立垃圾分类大数据,提高工作效率,形成核心数据库;六是政企合作,政府有力支持。截至目前,“尧化模式”的可持续、可借鉴、可推广优势得到了充分彰显,已在南京市400多个小区成功复制,居民的参与度和积极性持续提高,垃圾减量成效明显。

据栖霞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类似尧化街道这样的“最强大脑”已在该区龙潭街道、八卦洲街道建成,区级垃圾分类大数据中心也正在建设中。待其建成后,区、街、小区三级数据管理体系,将使栖霞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进入智能化、系统化、精细化时代。

本报记者 胡春明 尚丹宁

2020121日《中国建设报》3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