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新闻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监督管理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切实加强建筑工地消防安全管理的通知

(发稿时间:2020-11-06  阅读次数:

                  


各设区市、县(市、区)建筑安全监督机构:

1141602分,南京市建邺区吾悦广场建筑工地发生失火事故,经勘查,起火原因为工地现场内的保温材料失火,现场无人员伤亡。当前,进入秋冬季节,影响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的不确定因素增多,极易导致消防安全事故发生。为切实加强全省建筑工地消防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化解施工现场火灾隐患,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消防安全监管

各级建筑安全监督机构要充分认识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严峻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消防安全监管,结合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针对秋冬季节特点,开展防火检查巡查,集中整治建筑工地消防安全违法行为,严查违规使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违规留宿人员、违规动火动焊等行为,切实抓好施工现场消防安全保障措施。

二、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督促各项目参建主体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等有关规定和动火审批等消防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各项目部要加强消防安全教育,普及消防常识、宣贯消防制度,提高施工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施工现场相关作业人员应持证上岗;易燃易爆危险品、可燃材料堆场、固定动火作业场所等与在建工程的防火间距,现场临时消防通道、临时消防设施等应符合国家标准,施工现场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应保持畅通;生活区和办公区消防器材应完好有效,临时用房不得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为芯材的彩钢板搭建,严禁将未完工工程、伙房、库房作为住宿场所,宿舍取暖设施应设专人管理,不得私拉乱接,不得明火取暖和使用大功率电器,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三、持续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

各级建筑安全监督机构要继续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确保安全生产信息报告传达及时、准确、畅通。要强化部门间应急联动机制,形成应急处置整体合力。要督促各项目部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储备应急物资,充分发挥第一现场应急处置作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江苏省建筑安全监督总站

                                                                                       202011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江苏省建筑安全监督总站
邮箱:JSAJZH@163.com    地址:南京市草场门大街88号江苏建设大厦15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