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市县新闻
泰州市利用特藏档案促进历史文化遗产传承
发布日期:2020-11-24 15:03 浏览次数: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如何保护和传承好历史文化,彰显城市历史元素,留存城市地域符号,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泰州市城建档案馆在对馆藏老地图、老照片和大量泰州明清民居落架大修时形成的全过程照片的整理编辑过程中,深切感受到这些珍贵档案对当下城市规划、建设、文化名城保护、水生态修复的重要作用,从2015年开始,用四年时间,依托原有特藏档案,广泛征集补充档案,邀请专家学者共同编辑出版泰州历史文化遗产利用丛书《泰州老地图集》、《记忆中的乡愁——镜头里的老泰州》和《泰式民居》,并依托唐、宋、明、清、民国时期的一批实物构件档案和老地图、老照片、老文献等历史档案,建成历史遗存特藏室。泰州市利用特藏档案促进历史文化遗产传承,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泰州老地图集》集泰州历史上老地图大成,勾勒出近五百年以来泰州地区城镇发展和城市形态、结构、功能的演变过程,是泰州城市规划建设和历史文化宣传教育重要的参考文献,获得江苏建设档案编研一等奖,泰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一等奖。

《记忆中的乡愁——镜头里的老泰州》精选388张珍贵老照片,反映泰州城市历史面貌和沧桑巨变,所选老照片作为珍贵档案,曾用于上海虹桥商务区长三角区域城市展示中心泰州展馆展示展览,并多次为泰州新闻媒体拍摄专题片、社区街道宣传展览和各市区街区展馆建设提供利用服务,发挥了重要的历史文化传承作用。

《泰式民居》对“泰式民居”进行首次系统识读和研究,是首部系统介绍泰州传统建筑文化和古民居营造技术的著作,对泰州古民居保护修缮具有重要参考价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获得者、著名学者阮仪三评价该书“是对泰式民居的系统概括和理论总结,图文并茂,资料翔实,集泰式民居的大成,是珍贵的科技成果,是对地方文化的重要贡献”。该书获2019年江苏省建设科技创新成果奖。

特藏室建成以来,接待省内外领导和专家的参观,收到一致好评,2018年被泰州市委组织部作为红色教育路线之一,接待全市党员干部参观2000多人次。(来源:泰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关闭
打印
市县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