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市县新闻
泰州市高港区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0-11-20 08:52 浏览次数:

 

泰州市高港区重视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把村庄生活污水治理摆到了事关乡村振兴的高度来推进,坚定不移地走“县域统筹”“四统一”推进的路径,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成效。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公示的20个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市、区)中,泰州市高港区成功入围。

高港区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的建设模式实现了从“各自为政”到“整体推进”的转变。2018年以前,高港区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的建设模式主要以政府投资建设为主,建设主体多为镇村自建,由于各地规划标准不一,建设力量分散,资金投入不足,管理责任不清,导致不少设施长期“晒太阳”,难以发挥应有的处理效能。2018年以来,高港以区为统筹,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维、统一监管”的“四统一”模式,走市场化、专业化的道路,通过PPP模式由专业公司负责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设计—施工—运维”的全过程建设运行管理,村庄生活污水治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2018年,该区启动了总投资约4.3亿元的村庄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对全区75个规划发展村庄实施治理。“四统一”的推进模式,让高港区的村庄生活污水驶上了快车道,三年来,高港区共敷设村庄各类污水管网782公里,建设污水处理设施340座,在全市率先实现了规划发展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同时高港区还在运行维护方面不断创新,探索智能化管理系统,利用“互联网+”技术,在处理设施中安装检测控制系统,通过终端平台和手机APP,及时掌握并控制设施的运行状况,进一步提升运维工作的成效。(来源: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殷恒杰)

关闭
打印
市县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