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交汇点》江苏省传统村落巡览⑩|南京高淳垄上村——慢下来,在山野间感受“诗梦人生”
发布日期:2020-11-19 09:57 浏览次数:

 

IMG_257

犹如“世外桃源”的高淳东坝镇垄上村。

  天晴时,听风吹铃动;落雨时,看雨打翠竹……慢下来,静下来,细品自然,邂逅浪漫。这里,是地处“国际慢城”南京高淳的垄上村,在千亩茶园的围拥下,小山村如一方隐蔽、静谧的“世外桃源”。

IMG_258

原生态环境里的垄上民居。

  垄上之得名,源于该庄位于桠溪国际慢城三条垄片区的南部垄上,村落成形距今已有200余年历史。三面环水的垄上村,前有九星塘,后有瓦池塘,民居依地势散布在丘陵之中,原生态环境和山地特色鲜明。

IMG_259

村林小道。

IMG_260

村中小趣。

  走在乡间小道上,触目可及的灰墙黛瓦老建筑,多建设于1980年代左右,由当地传统工匠手工营建,采用穿斗式屋架样式,古朴有韵味。

IMG_261

老名居茶社。

IMG_262

民宿里的民俗展示。

  为实现乡村活力复兴和农民致富增收,垄上村发挥良好的农业基础和生态环境优势,吸取慢城景区客流辐射能量,打造农业观光景点,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

IMG_263

窗外小景。

  既然身处国际慢城,那就抓住一个“慢”字做文章。垄上村明确了清晰的发展路径——结合自身静谧闲逸的气质,植入田园居住、文创艺术、观光体验等业态,打造自然清淡的慢生活。

IMG_264

村里的特色农产品展示。

    垄上村充分利用世代相传的手工技艺,弘扬制陶和竹艺文化;同时做强现代智慧茶园和生态有机大米种植,打造智慧茶园示范基地;通过对周边青山村、游子山村1.2万亩耕地提升,培植生态有机稻田,游客可租用农田,参与种植和收割,享用自种稻米。

IMG_265

静谧的垄上民居。

  另外,垄上村还积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让他们乘上“互联网+”的东风进行茶产业推广,力促一产、三产联动,做到现代农业和第三产业的有机融合,走上小康路。

IMG_266

林间小筑。

  家乡的变化,吸引曾在都市里打拼的年轻人回来,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地修复隐没在茶园里的老屋,在山野间重构诗意人生。“物外”“不语”“漫居”“凡涧”“家和隐舍”……这些好听的名字,分属于茶室、咖啡屋、民宿、画室。这里还建起了集市、体验课室等公共空间,让前来休闲的人们“有事可干”,更臻魅力。

(肖勇 吴红梅)

20201118日《交汇点》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