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市县新闻
兴化:坚持因材施建 积极打造“新鱼米之乡”
发布日期:2020-11-12 15:41 浏览次数:

兴化市先后获批1个国家田园综合体试点和9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始终位居全省前列。在创建中,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谋划、高标准建设。千垛镇东罗村、陈堡镇唐庄村获省第一批(次)特色田园乡村命名,市、县两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实现28个乡镇全覆盖。东罗、唐庄、刘泽还先后承办“农民丰收节”省专场活动。水乡农村处处呈现出“新鱼米之乡”的美景。

突出规划“塑形”。兴化以全市生产力布局和发展规划为指导,编制镇村布局规划和村庄规划,大力推进土地占补平衡和整块连片增减挂钩,以此确定特色田园乡村梯队建设和各项任务的取舍、序时与进度。对每个市级以上特色田园建设试点村都邀请高水平专业团队及本土专家共同设计,把田园、水系、村落、建筑物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科学规划,在风貌塑造上留住“形”,在传统肌理上留住“韵”,在文化内涵上留住“魂”,让村庄呈现里下河水乡农村的格局。如,海南镇刘泽村在设计时维持村庄原“八卦”地貌;陈堡镇唐庄村在设计时保留村中央的麻石街;新垛镇施家桥村在设计时放大“水浒文化”效应。

突出生态“培元”。兴化紧扣“清爽、整洁、和谐、自然”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标,坚持分类示范、分类指导、分类推进,统筹做好“治污”“添绿”“留白”等工程,彰显原生的田园风光、原真的乡村风情和原味的村容村貌,全面推动农村庭院花果化、道路林荫化、农田林网化,让村民听得见鸡鸣、蛙叫、蝉声。千垛镇东罗村全面打开村庄视野范围内的滨河绿化空间;陈堡镇唐庄村完成全省首个退圩还湖工程陈堡草荡;海南镇刘泽村以传统的“渔”元素为主题打造特色垂钓中心。

突出基建“壮骨”。兴化科学编制里下河水乡农村民居改造建设指南,积极实施村庄景区化改造、设施旅游化设置、服务综合化配套,创新开展乡村公共空间治理,运用乡土式建筑手法对农房风貌、局部景观整体引导。同时,以“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创建为抓手,全面推进路、水、电、网等基础设施城乡互联互通,把现代文明成果融入乡土环境,让村民既能找回孩提时记忆,又能享受高品质生活。昌荣镇万昌村围绕“创客万昌”目标,优先整治村庄的水、电、网等基础设施;沙沟镇官河村优先整修联通村庄的道路、桥梁,弥补偏远村落路不通、路不平等问题;沈伦镇崇禄村拆除村庄低收入农户的危旧房,集中建设18套安置房。

突出产业“造血”。兴化依托健康食品主导产业,大力推行“一村一品”模式,积极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培育更多根植于农业农村、受益于农民、彰显区域优势的特色产业。千垛镇东罗村发展民宿经济,种植、销售“兴化大米”“兴化龙香芋”等特色农产品;唐庄村发展现代观光体验农业,培育“红富堡”番茄基地、新建林木果蔬产业园,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家庭农场5家,种植、养殖大户26个;昌荣镇万昌村致力发展“创客经济”,建设创客中心、村集体生态果园、水产市场,吸引顺丰、京东等经销商落户;沈伦镇崇禄村联合6个经济薄弱村,成立专业合作社,打造“千亩碧根果”项目,2019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25万元,参股村股金分红约30万元。(来源:兴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赵金年、梅立成)

 

关闭
打印
市县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