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市县新闻
沭阳:锦绣花乡似画屏
发布日期:2020-11-12 15:40 浏览次数:

沭阳县素有“虞姬故里、花木之乡”美誉,坚持从园林、水系、景观、产业等方面精心布局,加快建设美丽沭阳,着力打造成为“江苏生态大公园”中的“沭阳盆景”。

让路“立”起来,打造景观特色

横贯沭阳城区的苏州路,按照“可进入、可共享”的要求,对两侧绿化带升级出新:邻近商住小区地段,铺设林荫步道、新建微广场;途经商业门店处,配置休闲座椅;平交路口节点,添加一些造型景观,在渠化后的隔离岛上,还栽植上应时花草;广州路上,柳枝舞春风;临安路,梧桐遮夏荫······

公园“活”起来,滋养人文特质

与“出门见绿、上街见花”相呼应的是,沭阳县着力“活化客厅”,留住历史根脉,光大城市印记——位于沭河岸边的法治公园,沿健身步道两侧,安放着附有生平传略的法学名人雕像、介绍中外法典(系)的石碑、讲述判讼断案的故事墙……无不浸淫着“法”的前世今生;一尊铸有“裕民正风”的铭鼎,一座寓意“警钟长鸣”的巨钟,更凸显出缘法而治的建园主旨。

走进八一公园,蜿蜒曲折的长廊里,以一幅幅浮雕的形式,再现沭阳县抗日战争中的桑墟“狗屎阵”,解放战争中的淮海战役支前行动,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沭阳领导斗争等情景。

漫步沭阳城区,原址原貌复建的吴印咸故居,分布于城区各个交通节点的“虞姬文化”、“淮海戏韵”等雕塑,更是串联形成了特色文化的新地标。

有形的“课堂”,无声的熏陶,教化着后人——于人文底蕴里获得教益,从红色基因传承中接棒担当。

河道“动”起来,润泽多维特性

为让城市更具水韵灵性,沭阳县舍得“把钱扔在水里”,打造水清景美的城区老沭河生态彩带。

按照兼具“排涝+景观”、“游园+文化”等要求,一方面,畅通水流循环,种植菖蒲等水生植物,放养鲢鱼、鲫鱼等鱼类,保持河道生态系统的和谐。另一方面,河岸配建亲水平台、滨河广场,设置景观廊架和景亭,栽植23.8万平方米的景观绿地,在林荫间铺设透水混凝土步道。水、岸、滩、路、桥、景、灯交相呼应,华丽蝶变为沭阳的一张亮丽名片。

乡村河道景观化的“‘两廊’水文章”,也正在破题。“两廊”指的是:42公里长柴米河绿廊,配套建设骑行绿道、健身步道等文体设施,努力打造成生态“马拉松”赛道;41公里长淮沭河、新沂河生态廊道,进一步丰富油菜花海景区业态,形成17.3万亩水利生态景区。

田园“名”起来,烙印花乡特征

沭阳借助建设特色田园乡村的东风,依托“南花北移之地、北木南迁之所”的地利,走“花”路、念“花”经,由乔、灌、花、草、藤共生共荣,组成规模达60万亩的“花海”,唱响“种美景——卖风景——图‘钱’景”的“美丽经济”之歌。

招贤引资,建有花木国际城、花木大世界等一批大型实体展销窗口;巧借互联网的优势,形成网上订单、手机直播带货的新业态;政府搭台举办花木节,集“游、乐、销、赛”为一体的“嘉年华”盛会。

“绿美与共绕城郭,花发诗情在田园”的画质越发精美,气韵更加动人。(来源:沭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王倬)

关闭
打印
市县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