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中国建设报》内强基础 外树形象 全方位推动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0-01-07 13:44 浏览次数:

 

江苏省城市管理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方案的部署,在理念创新、体制革新、标准建设、队伍建设、宣传引导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持续深化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取得明显的成效。

理顺体制,加强管理

为规范化建设夯实基础

通过理顺体制、顶层设计、整合资源,完善“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城市管理体制,强化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统筹指导。

构建“大城管”管理体制。以全省“931”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一方面,建立了由分管副省长担任总召集人,省发改、公安、财政等16个相关部门的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全省城市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各地成立由市长挂帅的城市管理委员会,推进形成协调、指挥、监督的“大城管”格局,切实强化组织保障。

建立健全“省市县”三级机构。率先组建了厅城市管理局,以城市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建立上下对应的管理机构。目前,全省54个县(市、区)已全部组建城市管理局(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牌子)。

编制职责明晰的“贵权利”清单。组织编制了全省城管执法权力清单,实现了省、市、县三级城管执法权力的“三级四同”,即同名称、同编码、同依据、同内容。指导各地实施城管领域综合机构设置,推进工作重心下移,逐步理清规范区、街、社区城市管理的职责和工作方式,不断夯实队伍规范化建设基础。

构建以创促建的“硬指标”体系。将数字化城管作为落实全省推进美好城乡建设行动、实施城镇功能品质提升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内容,纳入“卫生城市”“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硬性考核指标,积极推动县以上城市全覆盖。鼓励各地充分发挥数字化平台的绩效评价功能,将考核结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有效提升城市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标准先行,规范行为

为规范化建设提供遵循

建立“内外双修”的标准体系。制定了全省《城市管理执法规范化建设标准》,相继出台了《城市管理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城市管理协管人员服装和标志标识配备标准》《城市管理执法车辆标识喷涂样式》《城市管理协管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等,指导和推动各地持续开展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开展了《城市管理执法规范化服务标准》课题研究,并纳入省政府百项重点工作。

推行“标准统一”的格式文书。修订完善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处罚文书格式文本,印发了《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执法(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文书示范文本》《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行政处罚案件卷宗及卷内材料目录》,汇编了《江苏省城管执法典型案例评析选编》,为规范执法行为提供参考依据。

换着“上下一致”的制式服装。推动各地城管队员换着执法制式服装,促进全省城管系统以“形”立威、以“形”促规。目前,全省城管执法人员全部穿着全国统一的执法制式服装,协管人员也统一了服装和标志标识。全省城管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翻开了新的篇章。

科学谋划,以训提能

为规范化建设提供支撑

坚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有计划、有重点、分层次地开展各类业务培训,加强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建设。

编制“目标明确”的培训规划。2017年,在突出重点、统筹规划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制定了全省城管执法人员三年培训规划,将培训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并列入财政预算,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人员的培训工作明确了任务目标。

建立“上下联动”的常态机制。不断优化培训制度体系,逐步形成了省、市、县三级常态化培训体系,即省级每年组织1次科级以上干部培训,市级每年组织不少于1次科级以下干部培训,县级每年组织不少于2次执法人员和协管人员培训。

编写“学用结合”的教材。按照“学用结合”原则,组织编写了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教材》《城管行政执法教材(2018版)》。将面向全系统征集的典型执法案例汇编成《江苏省城管执法典型案例评析选编》,供一线执法人员学习借鉴。

实施“外送内调”的全员培训。自2016年起,采取“送培与自培相结合”的方式,持续组织开展城管行政执法干部队伍培训。截至目前,各城市共组织开展科级以下行政执法人员和协管人员轮训45576人次,进一步增强了队伍的执法效能和服务水平。

党建引领,示范带动

为规范化建设树好形象

将树立党建典型、打造宣传载体、推进成效互鉴贯穿于规范化建设的全过程,推动系统党建、宣传工作项目化、可视化和品牌化,为规范化建设树好形象、造好声势。

推广“党建引领”典型经验。聚焦服务能力、整体形象、市民满意度提升等,通过树立党建工作典型、召开现场会等形式,加强行业党建交流,推广学习先进经验,指导各地因地制宜,通过抓党建、促业务、强队伍、树形象,持续推动队伍规范化建设。

打造“三务融合”宣传载体。鼓励各城市依托城管服务岗亭、网格化管理服务站、停车场和经营疏导点等载体,结合城管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推动党务、业务、服务“三务”融合。相继打造了“城市客厅”“城管通城”“城管同心驿站”等一系列城管服务品牌,使其成为宣传政策法规、城管业务的有效阵地,成为密切党群关系、提供便民服务、展示城管形象的重要窗口,有力促进了队伍规范化建设。

推进“精管善治”成效互鉴。通过举办“江苏城市管理发展之路”大型图片展,编制发放《江苏省城市管理发展之路画册》等形式,促进全省城管系统规范化建设经验的交流互鉴,向社会各界充分展示新时代江苏城管的新作为、新形象,形成了典型示范、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声势。

打造“优秀管理”特色品牌。通过创建“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制度,推动地方政府在优化体制机制、强化部门联动、落实资金保障、优化力量配备、引导公众参与等方面“争先创优”,并逐步放大示范效应,形成一批综合效益高、群众认可度高的城管标杆城市。截至目前,全省共有21个城市获此殊荣。

下一步,江苏省将秉持“精勤致远”的工作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聚焦“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正规化”队伍建设目标,进一步查找短板、创新方法、破解瓶颈,以更大的力度和更有效的举措,做细做实各项工作,扎实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

惠博文

2020年1月3日《中国建设报》6版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