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中国建设报》江苏淮安: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样板
发布日期:2020-01-07 13:44 浏览次数:

 

江苏省淮安市以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为抓手、以群众参与度和获得感为努力方向,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整合公共基础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稳步推进城乡社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

通过制作防灾应急“小册子”、开展防灾应急“小演练”、结对帮扶弱势“小群体”、建设救灾物资“小仓库”、开通防灾应急“小广播”的“五小”模式,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良好氛围,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技能。将防灾减灾工作与社区管理相结合,开展防灾减灾实践活动,推进社区减灾防灾一体化,实现社区防灾减灾管理精细化、科学化、常态化,形成“社区—网格—家庭”的纵向管理模式。

创新打造“创建工作有目标、创建标准有培训、创建工程有示范、创建推动有实效”的“四有”模式,有效推动市、县(区)、社区三级齐抓共管、协力共创,形成主次分明、规范有序的制度体系,推动社区向“防灾规划整体化、防灾信息公开化、防灾参与普及化、防灾管理制度化”的目标稳步迈进。

为打造“样板型”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进一步严格创建标准,统筹经费、人力、物资投入,加强对社区减灾能力建设的指导,各社区将防灾减灾工作和社区日常工作充分融合,针对灾害风险评估、应急演练、宣传培训、志愿者队伍建设等,建立相应工作制度,制定各类风险隐患清单和常见灾害风险应急预案,助力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孔雪

2020年1月2日《中国建设报》6版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