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新华日报》“三个含量”彰显城乡建设更高质量
发布日期:2020-01-14 09:26 浏览次数:

 

2019年是江苏推进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承前启后的攻坚之年。这一年,江苏在我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继续保持总体领先、重点领域率先的引领地位,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民生含量:城乡基础设施大为改善。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城乡基础设施短板。新建改造城市公厕1191座,构建“厕所开放联盟”,城市公厕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无锡、苏州、南京先后展开垃圾分类立法,力推垃圾分类进入强制时代。全省320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升级,130个宜居住区实现蝶变,累计加装并投入使用电梯超过1000部,居民生活舒适度大大提升。“停车便利化工程”深入实施,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8.66万个,“停车难”问题进一步缓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宜居含量:美丽乡村绘出新画卷。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成效初显。苏北五市新建农房改善项目817个,年度10万户改善任务如期完成。全省累计公布三批136个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庄,首批试点的45个村庄基本完成建设,其中19个成效显著的村庄被命名为“江苏省第一批次特色田园乡村”,展现出乡村振兴的现实模样,为人民群众创造了美好的生活家园,实现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

品质含量:城乡风貌有了新塑造。开展“城市双修”与城市设计试点工作,加强历史文化传承保护。新增4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5个中国传统村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数量全国第一。新增4个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在江苏大地塑造了一大批各具魅力的特色风貌城镇和乡村,让城乡居民过上高品质的幸福生活。

沈正平 

(作者为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专家)

2020年1月13日《新华日报》4版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