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香港商报网》江苏1089座公园打造城市“点金石”
发布日期:2019-09-02 11:03 浏览次数:

 

【香港商报网讯】今年4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下發通知,将“新增便民型公园绿地100个”、“完成老旧公园绿地改造提升30个”列入了民生实事工作任务。8月27至28日,记者来到扬州、宿迁、徐州等地,了解江苏城市公园建设情况。

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陈浩东表示,省住建厅在全国率先出台《关於推进“城市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便民型公园绿地建设,并提出各地按照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园绿地服务圈建设,着力形成大中小配置合理、佈局均衡的城市公园绿地系统。“截止6月底,新增便民型公园绿地项目已完成施工项目20个;完成方案设计、正在施工且完成工程量50%以上项目59个;已完成设计方案、将进入施工阶段项目21个;老旧公园绿地改造提升项目完成施工工程量50%以上项目31个。”

徐州梨园路公园内市民在打门球

原生态建园 显文化景线

扬州民歌中乐公园位於江广融合区头道桥东岸线,是大运河保护、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的重要节点。总面积6万平米的园区内有1800米健身步道,600米的湿地栈道,景点与休闲娱乐场地各近20处。公园负责人介绍,在建园前,这裡环境十分恶劣,到处是附近居民与物业丢弃的垃圾。“有些树上被烧过的黑色痕迹到现在还有,我们把它保留了下来,也算是保留了记忆。”

据介绍,整座公园绿化方面除少量填补外,基本保存了河岸、湿地、杨柳、芦苇等原有生态,“不仅不影响河岸的原生态,也让景观更自然,同时还控制了造价。”民歌中乐整体公园设计以發源於江都的亚洲民歌、中国民歌、江苏民歌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邵伯锣鼓小牌子等民歌中乐为表现素材,展示了“民歌中乐之乡”独有的文化魅力。

单位绿地开放 公园分佈均衡更近民

自2016年起,宿迁市按照“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建设理念,率先启动机关单位庭院开放改造工作。宿迁市住建局园林处负责人柏艷艷介绍,截至2019年6月底,全市共完成单位庭院开放60家,共享绿地面积约51万平方米,受益人群超10万人,构建了具备功能性、文化性、景观性的城市绿色开放空间体系。“除休闲外,绿地的停车功能也在晚间至次日免费开放。”

柏艷艷说,该计划在实施初期也遭遇了关於安全方面的质疑,许多人担心开放后安全问题得不到保障,“针对开放的绿地,我们会进行统一的维护。另将保安放在大楼内。经过幾批开放后,很多单位看到已经开放的绿地从欠打理变乾净整洁,还主动提出要开放绿地。”如今,烟草公司等防火要求较高的场所也已实现开放。整座城市的包容和温情得到了体现,市民对城市园林绿化服务功能也产生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扬州民歌中乐公园内市民在乘凉

“公园+”理念突出造园为民

从儿童遊乐设施到打门球、练太极的场地,徐州泉山区的梨园路公园根据各年龄段划分不同的分区,整座公园运动气息十分浓烈。徐州住建局副局长傅正兵介绍,徐州许多公园都有着各自独特的名片,“有的公园景色宜人,适合拍婚纱;有的公园有一大块空地,适合放风筝,其中很多都是市民自己發觉的亮点。”随着“公园+”工作深入推进,各地公园都开始了完善绿地遊憩休闲、健身运动、文化科普、公共服务、园事节庆等複合功能工作。“绿化只是园林最基本的要素,更重要的是让园林如何服务於民。”

据悉,“公园+”建设与公园综合效益息息相关。傅正兵说:“各地公园经常举办一些市民自發性质的活动,我们为公园强化景观环境营造、配套设施建设,增加公园各项功能,百姓参与度自然而然得到了提升。”

(杜林 陶政)

2019年8月30日《香港商报网》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