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我苏网》绿地共享、认养公园……江苏各地积极创新为城市“增绿添彩”
发布日期:2019-09-02 11:02 浏览次数:


我苏网讯 在扬州长城公园小区门口,有一个“口袋公园”。长长的道路旁,不断新增着各种植物。每逢走到那片翠芦莉旁,一些市民忍不住要驻足欣赏一番。这些植物生机盎然的背后,是“护园使者”杜好在默默守护着。扬州市民杜好正在给植物浇水。

“一开始是我自己打理这片‘口袋公园’,现在是全家总动员,每天都要来浇浇水,看一看植物长得怎么样,大家特别上心。而且孩子也小,要远离电子屏幕,让他接触大自然,还是自己家认养的公园,小孩子积极性也很高。”杜好说。

拥有一个私家小院子是不少人的梦想,种上喜欢的花花草草。在扬州,像杜好这样的“护园使者”有65位,据了解,今年,扬州市住建局发动“口袋公园”社会认养志愿活动,招募的志愿者与园林部门共同护绿,将散落在城市的“口袋公园”装扮得五颜六色、花香四溢,造福居民。

而让街区打通,更多的绿地串联起来则是另一种美好。在宿迁市骨科医院附近,医院门口大片绿地生意盎然,还有一处荷花池更是凸显城市的灵动,而不远处,有一个24小时书房,面积不大,而书桌、网络、监控一应俱全。宿迁市住建局公园建设与管理处相关负责人陈静介绍,这个书房是原来骨科医院的大门,现在全都打开将绿地给老百姓共享。

“原来单位绿地打开,后来修了路和水塘,水生植物修整一下,变成现在舒适的小游园。门卫改造设想,主要考虑到周边居民比较多,改成书房随时随地可以阅读,原来这是个门,取消以后做了门头。”陈静说。

陈静介绍,不仅是绿地,原先单位内的停车位也一并进行了共享,缓解了高峰停车难问题。目前,宿迁已有50家机关单位进行了庭院开放,到年底这个数字将变成60家。

江苏省住建厅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城市公园总数1089座,免费开放率93%。南京城市公园总数123个,现已免费开放111个,免费开放率达到97.4%。江苏各地正打造“公园城市”,在城市发展中“见缝插绿”。“实施绿地敞开式开放,对城市拆墙见绿,单位庭院开放,城市公园出入口改造,增加老百姓对公园的可进入性,让老百姓享受到绿色的福利。”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陈浩东介绍。

此外,为让老百姓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截至目前,全省“城市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覆盖率达到78%以上,而且,城市公园也是各具特色。

例如,徐州的五山公园就是由山脚下采石宕口改造而来,梨园路公园就融合了“公园+”理念,将儿童游乐、老年人运动等项目加入其中,同时在建设期间融入了海绵城市理念,包括徐州云龙湖风景区的规划也有“公园+”的内涵。

江苏省规划院风景园林及旅游规划分院规划师万基财说:“在规划实践中,‘公园+’更多从百姓最期盼的需求入手、从公园最缺失的地方入手、从城市最急迫的问题入手,回归人这个主体,从‘人+公园+城市’的三维角度,挖掘百姓需求,提升公园魅力,激发城市活力,让城市生活更加宜居美好。”

(姜奇卉)

2019年8月30日《我苏网》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