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中国江苏网》健身房、放映室、接驳车……这个“工友村”配置很“硬核”
发布日期:2019-08-05 09:57 浏览次数:

 

中国江苏网8月4日讯 健身房、放映室、便利超市……这样的“硬核”配置不是高校,不是住宅区,而是建筑工地旁的“工友村”。近日,记者走访江苏部分建筑项目施工现场发现,过去人们眼中灰头土脸的“搬砖族”早已更新作业模式,如今建筑工人的生活、生产环境如何?快来刷新你的想象力。

很有爱!空调、热水24小时供应 上下班还有专属接驳车

“工友村共有168间房,每间入住人员不超过6人。考虑到工地上有几十对夫妻,我们还特别设置了一栋夫妻房宿舍楼。这里距离施工地大约五公里,工人们每天可以乘坐专门的大巴车往返。”中建八局禄口机场T1航站楼改建工程项目经理兼工友村的村长邱健指着身后的“工友村”告诉记者,去年6月,这个集生活娱乐为一体化的工友村正式启用。

工会工作站、放映室、健身潮、食堂、工友利超市……在路口,蓝色指示牌清晰醒目,随后记者走进工友村一探究竟。工友居住区位于工友村左侧,中间开阔处即是器材设施齐全的健身运动区,再往后的娱乐生活区则包括理发室、阅览室、放映室等。此外,开水房、洗澡房、洗衣房等生活设施也一应俱全,炎炎夏日,工友们下工回来,洗把热水澡还有24小时不间断的空调降温可谓“很有爱”。

很贴心!错高峰战高温 连续3天安全作业可换积分

进入8月,户外开启“烧烤模式”,特别是午后时分,可谓是“出门5分钟,流汗半小时”。如何在夏季保障建筑工人的安全健康?江苏不少建筑企业都在战高温中实施了人性化管理方案。江宁区白水工业园保障房三期项目就调整了工人作息时间,采取“做两头歇中间”的错峰作业制,延长午休时间,避开高温时段作业。此外,工地上设置茶水亭,不间断供应绿豆汤、盐开水、决明子茶等。仁丹、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消暑药物也足量发放。

保障工人身体健康之外,加强安全意识也不可少。在工地现场,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的项目副经理王强向我们展示了农民工多媒体教育工具箱,工人们可通过寓教于乐的安全教育动画以及操作简便的现场答题了解更多安全知识。工地还实行“安全之星”评选,工人连续 3 天不违章,纠正和指出相关违章行为等,均可以换取相应的积分,积分可以在食堂小店进行消费,月底积分最高的获评“安全之星”,还可以获得更多奖励。

很智能!安全帽里藏芯片 塔吊设“一键报警”

“我们的智慧化安全管理正在试行阶段,其中包含了一款内置芯片的安全帽,只要工人戴上它,我们就能随时定位到人员具体位置,保障他们安全作业。”在浦口区巩固地块保障项目工地上,南通四建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区域建筑分公司总经理邵志华为记者介绍了他们正在研发的智能安全帽。“过去,我们只能掌握建筑工人们的水平位置,现在通过空气压力监测,可以明确他们在哪层,实现了垂直方向定位。”邵志华告诉记者,如果施工附近3米内有危险源,智能安全帽还能自动发出警报声,大大提升了预警率。

在建筑工地上,塔吊也是事故多发地。记者看到,浦口区巩固地块保障项目工地的塔吊驾驶室内配置了“一键报警”,司机在驾驶时如果有任何不适或遭遇到险情即可触键,立刻对地面人员发出求救。此外,工地还配有安全VR体验区,虚拟场景模拟高空坠落、物体打击、触电事故等建筑行业高频率事故,让工人在体验中进一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近年来,江苏各大建筑企业日益优化工人的生活、作业环境,不断提升工人作业安全程度,逐步加大智慧化安全管理。建筑工人不再是人们眼中的“搬砖一族”,越来越多的人参加技术等级考试提升自我。他们渴望新的社会认同,不再是“建筑工人”,而是城市的“建造师”。

(记者 王宛璐 实习生 陶爱珍)

2019年8月4日《中国江苏网》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