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新华网》“工友村”、“错峰作业”、“绿豆汤”……高温下建筑工人们的新环境
发布日期:2019-08-05 09:55 浏览次数:

 

  近日来,江苏省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全省平均最高气温超过37℃。面对持续高温天气,施工单位采取多种措施,为战斗在第一线的工人们解暑降温,提升建筑工人们的生产生活环境,从而充分调动工人们的生产积极性。

    在南通二建百水工业园B地块保障房项目,为了应对高温天气,项目组在施工现场设置茶水亭,不间断供应决明子茶、绿豆汤、盐开水等;在各类安全通道、围挡、塔吊大臂、茶水亭设置喷淋头,作业面设置带喷雾功能的大功率风扇,实时降温;工地食堂增加伙食品种,每天免费供应咸菜汤、榨菜汤等,让工友们补充盐分;采购仁丹、清凉油、藿香正气水、风油精,按时足量发放到建筑工人手上。另外,项目组还调整作业时间,通过“做两头,歇中间”和轮换作业的工作方法,避开高温时段,避免高温烈日下暴晒和疲劳作业。

    江苏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公司项目经理王强介绍,为了强化工友们的安全教育,项目组使用建筑工人多媒体教育工具箱,通过寓教于乐的安全教育动画以及操作简便的现场答题对工友们进行安全教育。此外,工地每月还进行安全行为之星评选,通过旁站监督等方式验证工人的作业行为,工人连续 3天不违章、纠正和指出相关违章行为等,均可以换取相应的积分,积分可以在工地超市进行消费,月底积分最高的工友获评安全之星。

    在中建八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的禄口机场改造项目中,项目组为工友们打造了集居住、教育、文体、娱乐、互助、共享于一体的“工友村”,一改建筑工地临舍脏、乱、差的陈旧印象。整个工友村实施物业化管理,通过科学规划,以住宿区、公共活动区、商业区等不同使用功能统筹规划,各项设施配置齐全,村内足不出村便可尽享健康生活。“工友村”还注重对场地地貌形状以及绿色植物资源的有效利用,充分考虑绿化、美化和人文景观的设计,合理布置板房楼群。村内配置健身设施、职工活动室、工会工作站、便民餐厅、便民超市、休息室、淋浴室、卫生间等等,文体活动室设有台球桌、乒乓球桌,免费对工友开放。此外,村内还设置有医疗室、心理咨询室、洗衣房、充电房等,满足工友们生活多方面的需求。

    江苏省苏中建设集团南京区域公司则通过实时通讯和可视化安全管理制度切实保障施工安全。项目部每个管理人员、每个班组长各配备一部对讲机,对现场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反馈,节省了反馈时间。

    现场安全员全部配备执法记录仪,工作时间对每天的督查情况进行录制,每天晚上安全员查看记录仪录制内容,项目经理不定期针对记录仪内容进行抽查。现场大门口设置人脸识别闸机并配备专业保安公司保安,对进出大门的人员进行管制,不可随意进出,确保职工的实名制管理。

在南京市浦口区巩固地块保障房PPP项目,项目组为工友们设置了安全体验区和VR体验区,通过虚拟场景模拟高空坠落、物体打击、触电事故等建筑行业高频率发生的事故,加强工人安全教育。“通过微信群、生产例会等多种形式,将安全生产工作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人,积极有效地杜绝安全事故。坚持‘班前晨会’制度,每月按工程实际进度编排班前晨会计划,不同工种、不同专业每周至少进行一次班前教育,对工程施工要点进行详细讲解,对施工节点中存在的重大危险源进行重点告知,让工人充分了解工地的实际生产、安全状况。”南通四建南京区域总经理邵志华说。除此之外,项目组还建立了班前体质询问制度,在进入施工现场前,带班人员了解工人的身体情况,如工人感觉不适且无法缓解,为其调整班次。

(张俊伟)

2019年8月3日《新华网》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