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新华日报》加强立法,强制分类创美丽家园
发布日期:2019-08-05 09:54 浏览次数:


——“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系列之二

 

上海之所以能刮起垃圾分类的“强旋风”,关键在一部地方法规的出台——《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7月1日正式实施,把上海人带进垃圾分类的“强制时代”。

用立法来约束行为,明确责任,奖优罚劣,对推进垃圾分类很有必要。我省各地的垃圾分类有没有走上法治轨道呢?记者就此进行采访。

各方等待法律条文来撑腰

“江苏是一个省,而上海是一个城市,两者情况还是有很大差别。由于苏南、苏中、苏北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各地的生产生活形态也各不相同,各设区市都在研究探索垃圾分类的推进机制以及居民垃圾分类的方式方法,省里也在积极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制定地方法规。” 省住建厅城管局副局长夏明这样介绍。

垃圾分类是涉及全社会、涉及每一个人的系统性工程,它包含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四个环节,后边三个环节由城管、生态环境、商务、工信等相关专业部门和单位负责,而第一个环节是最基础也最难,它面向全体民众,在宣传教育的引导之外,还亟需法律条文来撑腰。

如今在很多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尽管院子里放置着分类垃圾桶,也有垃圾分类的知识展板和宣传横幅,但大部分居民还是直接混投,他们内心觉得“分也可以,不分也没事”。一旦有了法律条文的约束,知道“垃圾不分类是犯法的”,那动力就强劲了,很多人就算工作再忙,也会抽空把垃圾分类弄懂做好,谁也不愿去触犯法律。

南京是全国最早开展垃圾分类的城市之一。志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南京垃圾分类市场中约占70%的份额,他们为居民办卡,对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行为进行积分奖励,用积分可以换取商品和服务,目前,南京志达已发展持卡用户23万多人,覆盖南京10个区、49个街道、421个小区。

“有的人办了卡但并不参与,现在,办卡居民的总体参与率在46%左右。”志达环保总经理朱星龙说。积分奖励本质上是“给甜头”,引导居民来参与垃圾分类。居民如果不在意这个“小甜头”且不去参与,他们一点办法也没有。

最让朱星龙生气的是,一些小区物业阻挠他们进入,因为物业自身无法从垃圾分类的链条上获得利益。如果有法律撑腰,明确责任,支持垃圾分类也就成了物业分内的事。

显然,要引领更多人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汇聚更多力量加入垃圾分类行列,生活垃圾管理的立法就势在必行。

无锡率先实施立法约束

无锡在垃圾分类立法上已拔得头筹。《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已于4月25日经无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并于5月30日得到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批准,向大众公布。9月1日,这部条例将正式实施,在全省各设区市中率先吹响垃圾分类刚性约束的号角。

通过立法,无锡明确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4种生活垃圾分类标准,确立责任人管理制度和相应法律责任等。比如未按规定要求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单位,由环境卫生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其改正,并处以3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未按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个人,最高可处200元以下罚款。

“通过立法,垃圾分类成为公民的法定义务。如果有些单位不分类,就可以用强制手段来托底,对老百姓也有一定的威慑作用,可以倒逼大家养成垃圾分类习惯。”无锡市环卫处副处长许元说。目前无锡共有512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当下正对这些小区进行排查,8月中旬将公布一批小区名单,分批强制推行垃圾分类。

“前端细分类,后端一勺烩”,这个问题曾挫伤不少人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随着垃圾分类立法的出台,此类问题将有效缓解。许元说:“禁止将已经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混合收集、混合处置。处置单位在接收生活垃圾时,发现不符合分类要求的,可以要求运输单位进行分拣,这些在《条例》中都做了明确规定。混收混运,都将面临处罚。”

苏州也将生活垃圾分类列入今年的立法计划,条例将于年底前正式出台。目前,在“苏州垃圾分类”微信平台上,专门设有举报通道,鼓励大家举报混合收运现象,监督有关方面做好分类收运,增强居民参加垃圾分类的信心。苏州市环卫处副处长何晟坦言,垃圾分类的法规中会有个人处罚条款,但事实上这类处罚的执法成本很高。垃圾在袋子当中,必须打开才知道投放是否准确,也必须有人守在垃圾投放点附近查看,否则取证很困难,而且法不责众。应该说,给垃圾分类立法为相关部门提供执法依据,但更应提倡居民、业委会、物业、志愿者等多方共同努力,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携手缔造美丽家园。

建立长效机制需持续发力

在夏明看来,要让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并保持下去,除了加快推动地方立法,还需要完善长效机制。目前,街道(镇)政府等基层组织的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应按照“属地管理”要求,强化街道(镇)在其中的主体作用,特别要落实社会宣传发动和对居民分类投放行为的监督指导。

9月1日前,无锡各区将按每200户配备一人的标准要求,配置分类指导员入户宣传,并于每天早晚投放高峰期,在垃圾桶旁督查、指导市民正确投放。“没有人指导、督促,很容易让坏习惯‘回潮’,从用法律手段强制分类,到居民自觉养成分类习惯,这是个长期过程,需要持续推动。”许元说。

苏州市城管局副局长陆继军说,苏州在推进垃圾分类中,一方面是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个体的先进性,让党员做表率,率先做好分类;另一方面是纪委介入,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嵌入式的、全程跟踪式的督查,对推进不力的及时予以提醒或问责。此外,还实行一级对一级负责,从县市区到街道,再到住宅小区和自然村,最后到每个楼道和居民,每一级都压实责任,考核到位。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部门多个环节。”夏明举例说,当前过度包装、过度消费、奢侈消费等行为还很突出,净菜和洁净农副产品进城、“限塑令”及减少“一次性”用品等政策执行力度远远不够,需要加强部门联动,动员发挥政府、社会、企业和居民各方作用,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加速形成“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

让大家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需要数年甚至一两代人的努力。从“人人都是垃圾生产者”到“人人都是垃圾分类者”,每个人都要来一场生活习惯的变革。

本报记者 白雪 刘玉琴 宋金萍

2019年8月1日《新华日报》8版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