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中国江苏网》绿色福利送达!江苏城市公园超九成免费 300米有绿500米见园
发布日期:2019-08-28 18:13 浏览次数:

 

中国江苏网8月27日讯(记者 郭蓓)“我家门前有片绿,人人享有休闲地”“城里林荫路,公园有主题”“10分钟内见公园,进入公园享免费”……对于很多江苏老百姓来说,这些梦想已渐成现实。记者今天从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该省在公园绿地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上亮点频现、品质提升,民众享受到了越累越多的绿色福利。

两个月“工期” 成绩可圈可点

城市公园是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服务产品,也是城市绿地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今年4月将“新增便民型公园绿地100个”、“完成老旧公园绿地改造提升30个”列入民生实事工作任务。“截止今年6月底,新增便民型公园绿地项目,已完成20个施工项目;老旧公园绿地改造提升项目,完成施工工程量50%以上的项目31个。”对标工作任务,江苏城市公园绿地民生实事已取得亮眼的成绩单。

淮安里运河人文自然景观工程,以“人人走得进可享用的休闲地”为准则设计建设,常州常金公园在改造提升中兼顾休憩与康体功能,宜兴青墩公园突出“休闲运动”主题。各地在新建城市公园绿地、改造老旧公园绿地项目时,无不着眼以人为本,让市民充分享受绿色宜居的公园环境。

徐州市卧牛山公园建设结合山体进行生态修复,突出自然景观特色,江阴黄田港公园结合水纹铺地与船型绿地,将地方港口文化与现代船舶工业风貌相结合。各地在新建城市公园绿地、改造老旧公园绿地时,坚持因地制宜,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城市绿化风格。

居民出行500米内有公园绿地,均衡布局的重要性可见一番。徐州新增便民型公园绿地时,首先排查布局薄弱区域,力求均衡布局,扬州无论是走路、骑行还是开车,10分钟之内,都可以抵达公园,公园已成了观察城市发展的新视角。

省内各地在新建城市公园绿地、改造老旧公园绿地项目时,也将节约型、生态型、功能完善型园林绿化建设理念贯穿始终,着力营造高品质园林空间。南京在园林绿化项目方案“绿色图章”审查中,对绿地的功能定位、树种选择、植物配置形式、色彩协调性、节点景观的布置、配套设施的落实等方面进行重点把关。淮安在公园绿地建设中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在公园绿地建设上,南京红枫路游园依山而建,保留了山麓高低起伏的形态及长势良好的自然植被。全省各地践行生态、节约理念,争先推广应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

高质量推进高成效提升 绿色梦照进现实

南通建成小游园40多个,泰州市“空地转绿地”工程新增城市绿地400多公顷。截至目前,全省“城市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覆盖率达到78%以上。有公园有绿地不稀奇,如今江苏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享有“十分钟服务圈”式的便民型公园绿地,让江苏居民刷足骄傲感。

江苏在全国率先推进城市公园免费开放工作,大力实施公园敞开工程,城市公园开放水平持续提高。据悉,目前城市公园总数1089座,免费开放率达93%。同时,对于公园的定义也在不断拓展,“公园+”工作也在深入推进。“公园+惠民服务”、“公园+运动健身”、“公园+文化艺术”、“公园+园事花事”、“公园+科普教育”、“公园+绿色技术”等工作,通过完善公园绿地游憩休闲、健身运动、文化科普、公共服务、园事节庆等复合功能,营造高品质园林空间。

2019年8月27日《中国江苏网》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