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现代快报全媒体》江苏人幸福感Up!Up!游园绿地三五百米可见,城市公园超九成免费开放
发布日期:2019-08-28 18:11 浏览次数:

 

  现代快报讯(记者张瑜)出门不远就有绿地,休闲散步可去小游园,健身的绿道更长,城市免费公园更多,老百姓的幸福感也是Up!Up!8月27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了全省公园绿地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现代快报记者获悉,到今年6月底,全省新增便民型公园绿地20个。江苏各地按“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城市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覆盖率达到78%以上。此外,免费公园越来越多,目前江苏全省城市公园免费开放率达到93%。

△扬州民歌民乐公园省住建厅供图

上半年,江苏新增便民型公园绿地项目完工20个

今年4月,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省政府2019年度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的通知》,将“新增便民型公园绿地100个” “完成老旧公园绿地改造提升30个”列入了民生实事工作任务。随后,省住建厅印发了《关于下达2019年度新增便民型公园绿地、老旧公园绿地改造提升和城市绿化覆盖率目标任务的通知》。

省住建厅副厅长陈浩东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新增便民型公园绿地项目,已完成施工的项目有20个;完成方案设计、正在施工且完成工程量50%以上的项目有59个;已完成设计方案、将进入施工阶段的项目有21个;老旧公园绿地改造提升项目,完成施工工程量50%以上的项目有31个。

江苏城市公园免费开放率达93%,2020年将达95%

江苏在全国率先推进城市公园免费开放工作,大力实施公园敞开工程,如今效果如何?陈浩东介绍,目前,全省城市公园总数1089座,免费开放率达到93%。其中,常州、南通、连云港、淮安、泰州、宿迁等城市公园免费开放率达到100%,常州市敞开公园工程获得了“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根据省定目标,到2020年城市公园免费开放率将达95%以上。

△南京玄武湖公园(资料图)

南京免费开放的公园也不少。据悉,南京城市公园总数123个,现在免费开放111个,免费开放率97.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对于市民广泛关注的莫愁湖公园,省住建厅相关人士表示,莫愁湖公园属于古典名园,虽然不在免费开放的范畴,但园林部门一直在推进这项工作,目前莫愁湖公园是早晚时段不收费,只有白天收费。

城市公园敞开大门后,效果也很明显。现代快报记者获悉,仅常州市红梅公园敞开后的第一个黄金周就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宿迁市自2016年起率先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庭院开放式改造,开放财政局等46家单位庭院,共享绿地面积约38万平方米,受益人群超10万人,受到广泛好评。

当然,公园免费开放了,管理也必须跟上。据悉,各地积极引入公众参与、监督公园管护工作。如无锡市积极发挥市民巡访团、市民园长、志愿者等参与公园的服务及管理,效果明显。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城市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覆盖78%以上

“按照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园绿地服务圈建设,合理布局小而精、功能全的小游园、小绿地。”陈浩东介绍,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推进“城市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便民型公园绿地建设。

△南京红枫路小游园图片来自“南京建设”微信公众号

近两年,南通市建成小游园40多个,泰州市“空地转绿地”工程新增城市绿地400多公顷。截至目前,全省“城市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覆盖率达到78%以上。根据江苏此前定下的“小目标”,到2020年,省辖市“城市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基本实现全覆盖。

现代快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江苏各地按照居民出行300-500米进入公园绿地的要求,均衡布局,提高可达性。在扬州市,无论是走路、骑行还是开车,10分钟之内,都可以抵达一座公园,公园成为了观察这座城市发展的新视角。徐州市新增便民型公园绿地时,首先排查城区公园绿地布局相对薄弱的区域,根据城市建设发展和周边环境情况确定公园绿地建设项目,力求均衡公园绿地布局,满足市民日常休闲需要。

打造城市“公园+”,让公园融入居民生活

有人喜欢去公园里跳广场舞,也有一些人去发发呆,这就需要对公园功能分区进行合理设置,既有唱歌、跳广场舞的地方,也有安静、休息的区域,满足不同人群喜好及需求。省住建厅园林绿化处处长张蔚介绍,经过科学布置,将公园变成老百姓可健身、可交流的绿色空间。她说,现在很多城市公园配备了游客服务中心,设置休息等候椅、饮水机、便民雨伞、便民药箱、报刊架、轮椅等便民服务设施,不断满足百姓生活的需要。

与此同时,江苏各地不断推进城市“公园+”工作。比如“公园+惠民服务”“公园+运动健身”“公园+文化艺术”“公园+园事花事”“公园+科普教育”“公园+绿色技术”营造高品质园林空间。

陈浩东举例说,常州市红梅公园引入24小时书店和文化小剧场,努力打造都市文化主题公园;南京市和平公园将陈旧的管理用房精心出新,建立了“梧桐语”家庭园艺咨询中心;扬州市宋夹城体育公园尊重历史遗址遗迹原貌,将现代功能植入历史建筑,建有宋城书坊、乒乓球馆、击剑俱乐部和音乐培训中心等,不仅满足了市民都市生活需求,而且焕发了遗址遗迹的活力。

2019年8月27日《现代快报全媒体》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