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荔枝网》为让城市居民“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江苏省各地这样做
发布日期:2019-08-28 18:10 浏览次数:

 

  无论你居住在城市的哪个区域,哪个小区,哪个角落。只要你走出家门,300米就可以见到绿地,500米就可以进入一个城市公园!这种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绿色家园居住体验,曾经是城市居民的向往,如今已在江苏78%的城市成为现实。

  记者今天(8月27日)从省住建部门获悉:近年来,江苏省坚持推进城市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城市公园免费开放、“公园+”、便民型公园绿地建设、老旧公园改造提升等工作。目前,全省“城市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覆盖率达到78%以上,全省1089座城市公园的免费开放率超过93%。

江苏不同城市的区位环境、资源优势、历史背景和文化传承不同,有利条件和制约因素也不一样。各地在新建城市公园绿地、改造老旧公园绿地项目时,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当地的地理环境、植物品种、山水资源和文化特点,营造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植物景观,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城市绿化风格。

南京市在园林绿化项目方案“绿色图章”审查中,对绿地的功能定位、树种选择、植物配置形式、色彩协调性、节点景观布置等方面重点把关,注重整体和细节,提升绿化设计水平。南京市红枫路游园依山而建,保留了山麓高低起伏的形态以及长势良好的自然植被,拆除废弃加油站,建设特色游园广场,合理运用观花、观叶、观果、香花植物,美化、香化环境。

无锡市委托专业的景观设计单位,因地制宜进行规划设计。对民生实事工程项目方案进行网上公示,市区行业主管部门、园林专家、居民代表论证,在充分征求周边居民的意见后进行建设。

扬州市引导公众参与管理,通过公开招募、筛选热心公园事业的市民参与公园管理,组织风景设计、教育培训、社区管理等多行业人员65人组建“公园管家”队伍,利用“游客+管家”为公园管理“找茬”“把脉”。

淮安市里运河人文自然景观工程,以“人人走得进可享用的休闲地”为准则进行设计建设,内设驿站、廊亭、人行步道、自行车道、儿童乐园,不仅提升了里运河沿岸的景观品质,也为周边居民提供了健身休憩场所。在公园绿地建设中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充分发挥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于雨水吸纳、蓄渗和缓释的作用,实现了自然积存、自然渗透和自然净化。

常州市常金公园原址为零星绿化带废弃地,经常被偷倒建筑垃圾,环境杂乱。在改造提升中兼顾休憩与康体功能,布置休闲广场、健身广场、七人足球场等,约1000米康体步道随着地形起伏变化,景观绿化和公园设施精致布置,满足了市民游赏需求。坚持高标准设计,聘请专业的设计单位进行全程跟踪。

宜兴市青墩公园注重市民的需求与体验,把休闲健身、互动体验等理念融入到公园建设中。突出“休闲运动”主题,通过建设特色林荫园路、街头篮球场、互动式大草地及相关附属设施,并在各个节点设置“爬网”等运动设施,满足市民健身需求。

徐州市卧牛山公园原址为山脚下采石宕口,公园建设结合卧牛山山体进行生态修复,突出山体自然景观特色,苗木配置注重季相变化,栽植乌桕、黄连木、五角枫等色叶树种,建设旱溪、园路、亭榭,配套游客中心、停车场等服务设施,形成生态、自然、休闲的城市山体公园。新增便民型公园绿地时,排查城区公园绿地布局相对薄弱的区域,根据城市建设发展和周边环境情况确定公园绿地建设项目,力求均衡公园绿地布局,满足市民日常休闲需要。

江阴市黄田港公园保留原有渡口候船大楼,结合水纹铺地与船型绿地,将地方港口文化与现代船舶工业风貌相结合,引入多样休闲活动,营造了充满活力的公园绿地空间。

盐城市正在组织编制《盐城市城市公园绿地专项规划(2019-2030)》,将细化明确公园绿地的服务半径和设置要求。

据了解,城市公园开放水平持续提高。仅常州市红梅公园敞开后的第一个黄金周就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宿迁市自2016年起率先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庭院开放式改造,开放财政局等46家单位庭院,共享绿地面积约38万平方米,受益人群超10万人。

(记者/许宸 姜奇卉 通讯员/郭一溢 童心)

2019年8月27日《荔枝网》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