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交汇点》绿色福利来了!江苏将新增100多个“好玩”的公园,千座公园免费
发布日期:2019-08-28 18:09 浏览次数:

 

  交汇点讯 好玩,高科技,能认养……8月27日,交汇点记者从江苏省住建厅获悉,根据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进度要求,上半年全省新增便民型公园绿地20个;还有59个项目已完成工程量50%以上;年内将有130个新建和改造的城市公园向市民开放。

让公园“好玩起来”

根据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部署安排,今年江苏将“新增便民型公园绿地100个”、“完成老旧公园绿地改造提升30个”。省住建厅副厅长陈浩东表示,全省各地不仅要保质保量完成民生实事项目,更要让城市公园与社区居民融为一体。

让公园好玩起来、健康起来、互动起来,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最大亮点。事实上,目前已完工的城市公园确实各有各的风格,各有各的好玩。

林荫路、街头篮球场、互动式大草地、“爬爬网”……宜兴市青墩公园摆脱常规景观的窠臼,把休闲健身、互动体验等理念融入到公园建设中。

进公园,不再仅仅是赏景,24小时书店和文化小剧场开进常州红梅公园;一站式科学健身指导站即将进驻青枫公园。每到傍晚,常州常金公园七人足球场,就会被孩子们包场;公园内1000米康体步道随着地形起伏变化,市民边健身边赏景,怡然自得。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片建筑垃圾堆放地。

走进淮安里运河人文自然景观工程,驿站、廊亭、人行步道、自行车道、儿童乐园,让居民流连忘返。江阴市黄田港公园改造时,因地制宜,保留渡口候船大楼。人们走进公园,浓郁的现代船舶工业风扑面而来,地方港口文化让公园绿地不再“千园一面”。

“我的公园我做主”

公园怎么建,听听居民意见;公园怎么管,市民来参与。此次公园绿地民生实事工程在设计、施工、管理等多个环节,都邀请市民参与,倾听百姓诉求。无锡将公园建设方案挂到网上公示,行业主管部门、园林专家、周边居民代表充分论证后才进行建设。

扬州为城市公园专门聘请了一批“公园管家”,公开招募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物业管理、法律、附近居民等热心志愿者组成,目前“管家”队伍已有65人。通过“游客+管家”为公园管理“找茬”“把脉”,初步形成了公园管理“扬州模式”。

在建筑密集、人口稠密的扬州老城区,公共空间稀少,建筑老旧破败,街巷交通拥堵。于是,一大批极为袖珍的“口袋公园”在扬州应运而生。不仅如此,“口袋公园”还可以被市民认养。家门口的公园,居民自己管养,既解决了“口袋公园”缺乏专业人才管理的难题,又圆了园艺爱好者的“花园梦”。

有市民提议,公园也应该有WIFI。于是,引智而建的苏州书香公园亮相了,公园智能化让人大开眼界,WIFI、音响、智能一键呼叫、气象信息等智能平台让公园更加高科技。

我的公园我做主,市民玩转城市公园,还有一个重要前提——“免费”。在江苏,越来越多的城市公园加入“免费”行列。据省住建厅园林绿化处处长张蔚介绍,江苏在全国率先推进城市公园免费开放,让城市公园回归公益。

目前,全省共有1089座城市公园,93%已免费开放,常州、南通、连云港、淮安、泰州、宿迁等免费开放率达到100%,常州敞开公园工程还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公园敞开后游人如织,比敞开前增加数倍。仅常州市红梅公园敞开后的第一个黄金周就接待游客100万人次。

宿迁今年开始大规模拆除机关和宾馆的围墙,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庭院开放式改造,财政局等46家单位庭院对外开放,此举等于增加城市共享绿地38万平方米,受益人群超10万人。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扬州江都区西部片区的居民一直反映,他们附近缺少“像样”的城市公园。为此,扬州决定,沿着东道桥东岸线的湿地,依势建造一个主题城市公园。公园主题独具地方特色,以发源于江都的亚洲民歌、中国民歌,江苏民歌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邵伯锣鼓小牌子等民歌民乐为表现素材。

走进公园,音乐浮雕墙上,笛子、二胡、古筝等民族乐器映入眼帘。每个乐器浮雕的旁边都贴有二维码,市民扫一扫便可以听到各种乐器的声音。

公园负责人介绍,这一片区曾经乱搭乱建,乱种农作物,乱倒垃圾破坏湿地的现象很严重。现在公园建好了,还能净化水质,修复生态。为满足附近居民的休闲需求,公园建造了1800米健身步道,600米湿地栈道,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儿童游乐场等设施一应俱全。

省住建厅园林绿化处副处长单干兴介绍,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 “城市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规划,“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将成为城市绿化标配。

此次城市公园绿化民生实事项目更加注重均衡布局,提高可达性。徐州在新增便民型公园绿地时,首先排查绿地布局相对薄弱的区域,拉长短板,见缝插绿。盐城正在组织编制“城市公园绿地专项规划”,将细化明确公园绿地的服务半径和设置要求。

在扬州,无论是走路、骑行还是开车,10分钟之内,都可以抵达一座公园。扬州还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出台“公园条例”,让公园成为观察这座城市发展的新视角。

近两年,南通建成小游园40多个,泰州“空地转绿地”工程新增城市绿地400多公顷。截至目前,全省“城市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覆盖率已达到78%以上,绿色福利不断释放利好。

(记者 唐悦)

2019年8月27日《交汇点》

 

关闭
打印
媒体关注